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殖民劣行多 杜特蒂仇美有原因

獨立記者莫斯(Trefor Moss)二十一日於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從杜特蒂的生平來分析,認為美國的殖民經驗恐是導致他「仇美」的原因。(路透)

獨立記者莫斯(Trefor Moss)二十一日於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從杜特蒂的生平來分析,認為美國的殖民經驗恐是導致他「仇美」的原因。(路透)

2016/10/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杜特蒂此次選擇中國做為其出訪的第一國,並拋出與美國「分道揚鑣」震撼彈,其對美、中關係與南海情勢可能造成結構性影響。目前在香港的獨立記者莫斯(Trefor Moss)二十一日於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從杜特蒂的生平來分析,認為美國的殖民經驗恐是導致他「仇美」的原因。

菲律賓的左傾人士常認為,美國從未就一八九八年入侵菲律賓群島並以暴力征服這個前西班牙殖民地有所彌補,且隨著一九四六年獨立,菲國被交到杜特蒂等諸多左傾政治人物視為由華府安插的貪腐馬尼拉菁英手裡。

杜特蒂的父親為民答那峨島的省長,杜特蒂就在動亂中成長,使他有憤恨馬尼拉及華府的足夠理由。菲國以天主教徒佔絕大多數,民答那峨的住民卻大多為穆斯林。西班牙從未完全征服民答那峨,美國接收菲律賓時,民答那峨的蘇丹負嵎頑抗。

杜特蒂的姊妹說,遭殖民的經驗在民答那峨人的心中留下傷痕以及感到被壓迫與不受尊重的憎恨。她還提到自己與杜特蒂的穆斯林阿嬤,這位長輩讓他開始相信,侵略且殖民菲律賓的美國有罪。

杜特蒂從小就叛逆。他在馬尼拉的大學研讀政治學時,師事之後創建菲律賓共產黨的西松(Jose Maria Sison),西松並於一九六九年發動一場武裝暴動。現流亡荷蘭的西松回憶,他教導杜特蒂,美國帝國主義的邪惡和(菲律賓傳統)政商家族的貪腐連結長久以來統治著菲律賓,老百姓為此深受其害─而這正是杜特蒂迄今矢言顛覆的體制。菲國共黨被美國務院列入外國恐怖組織名單,杜特蒂說過他同情共產黨處境。

當市長時 自覺遭美輕蔑

八○年代民答那峨第一大城達沃市暴力犯罪幫派橫行,杜特蒂本人即曾遭持槍搶劫。八○年代中期,菲國當時正向下沉淪,而統治該國的就是美國撐腰的強人馬可仕。杜特蒂一九八八年當選市長,效法李光耀採取嚴刑峻法,卻備受支持。在他七任達沃市長期間,自覺遭美國輕蔑,使他心中的不滿滋長,包括二○○二年達沃市一間旅館發生炸彈爆炸案後,美籍嫌犯疑似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協助下逃離菲國。

杜特蒂的友人說,他懷疑達沃爆炸事件係美謀劃多年的陰謀;美國駐菲大使館則否認。但就在案發後不久,美國拒發簽證給他,他的護士妻子也被取消了美國工作簽證。

他原先拒絕參選總統,去年十一月卻改變心意,他說,原因就是參選人之一的柏吾(Grace Poe)當時民調領先,此人直到二○一二年才放棄其美國籍,杜特蒂稱自己無法忍受柏吾可能勝選的結果。杜特蒂於總統選戰期間雖未嚴詞批評美國,但在就任並面臨外國批評後,其態度已大不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