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號角再起 二次公投草案公布

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表示,蘇格蘭應依據英國脫歐投票結果重新思考獨立議題,並在英國脫離歐盟前舉行公投。(路透檔案照)

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表示,蘇格蘭應依據英國脫歐投票結果重新思考獨立議題,並在英國脫離歐盟前舉行公投。(路透檔案照)

2016/10/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蘇格蘭政府二十日公布第二次獨立公投草案,使該案進入公開諮詢階段。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表示,蘇格蘭應依據英國脫歐投票結果重新思考獨立議題,並在英國脫離歐盟前舉行公投。

該草案開宗明義指出:「蘇格蘭就獨立議題舉行公民投票,而公投問題為:蘇格蘭應該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嗎?」草案內容與「二○一三蘇格蘭獨立公投法案」大致相同,該案使蘇格蘭翌年舉辦公投,結果五十五%選民支持留在聯合王國,另有四十五%贊同獨立。

草案內容還包括公投採簡單多數決,住在蘇格蘭的歐盟公民與十六歲以上的蘇格蘭人皆可投票。公投須獲蘇格蘭議會及英國當局同意方可舉行。

在今年六月的英國脫歐公投中,六十二%的蘇格蘭選民支持留在歐盟,反對者為三十八%,但英國整體民意支持脫歐,史特金隨即指示蘇格蘭官員開始研擬第二次獨立公投計畫。史特金在草案序言中表示,脫歐底定讓蘇格蘭面臨其議會有權舉辦獨立公投的明確局面;蘇格蘭政府仍願與聯合王國政府合作,針對與歐盟的未來關係進行談判,「我們將提出既可保障蘇格蘭利益,又能讓聯合王國政府展現蘇格蘭是平等夥伴的建設性議案」。但若蘇格蘭的利益唯賴獨立變得明確,「那麼蘇格蘭人必須有能力思考該議題,並在聯合王國脫離歐盟前如此做」。

史特金訂於二十四日與英國首相梅伊在倫敦會面。梅伊已表示,聯合王國整體將同時脫離歐盟,但也說對於蘇格蘭與歐盟的未來關係,她「樂意聆聽相關選項」。自英國六月脫歐公投以來,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蘇格蘭選民並未暴增,支持留在聯合王國者仍略佔多數。史特金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部分重量級人物警告史特金,切莫貿然舉辦另一場獨立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