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下港獨議員 中共黨媒《環時》:必要鬥爭

香港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右)和游蕙禎(左),19日遭建制派議員抵制而無法重新宣誓。(路透)

香港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右)和游蕙禎(左),19日遭建制派議員抵制而無法重新宣誓。(路透)

2016/10/21 06:00

〔編譯周虹汶、記者施曉光/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宣誓事件持續延燒,強調「香港不是中國」的本土派「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十九日遭建制派議員抵制而無法重新宣誓後,仍拒為其凸顯本土立場的行為道歉,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二十日痛批,兩人藐視《基本法》,褫奪其議員資格是「必須進行的鬥爭」,「即使它意味著一些可能的連鎖麻煩」,也在所不惜。

港無三權分立? 人大代表被打臉

而針對港府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檢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是否有權讓梁、游兩人重新宣誓就任,遭泛民主派陣營和大專院校學生會痛批破壞香港三權分立。香港立法會前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現任常委范徐麗泰二十日聲稱,《基本法》未提及三權分立,只是香港法律界及民主派人士不斷強調,讓港人以為《基本法》保障香港三權分立,事實是《基本法》表明司法獨立,而裁決不應受港府影響。

范徐麗泰強調,《基本法》明言不容「分裂國家」,香港特首梁振英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准許梁、游兩人重新宣誓,基於職責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乃其履行《基本法》職責所在,不存在破壞三權分立的問題。但她也說,法院和立法會正醞釀解決兩人宣誓問題的方法,現階段不需要尋求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釋法。她也斥責梁、游兩人將誓詞中的「中國」念成「支那」,卻自稱口音問題是毫無擔當。

不過,身為香港職業大律師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隨即反駁范徐麗泰說法,引述香港終審法院大法官過去判決意見,強調香港三權分立。專精司法覆核的議員郭榮鏗也說,兩年前曾反對泛民主派「佔領中環」運動的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暨新科議員何君堯,下週擬提案將梁、游兩人的宣誓程序延至高院下月三日司法覆核結果出爐之後,實為藐視立法會主席權力、新科議員權利與議事規則。

讓港獨進議會 將打擊基本法權威

環時二十日以題為「『宣誓門』絕不應是『港獨』平安無事門」的社論強調,上述兩人已逾越擔任立法會議員「所需遵守的政治底線」,若讓他們帶著既有立場上任,將打擊《基本法》權威,立法會也將成為體制內推動港獨的第一舞台。這次事件「足見那些人已經囂張到什麼程度」,「對這樣的人搞『懷柔』已無意義」,這次衝突「結果將對香港未來的議會政治文化構建產生重要示範意義」,絕不讓港獨份子「勝出」。

對此,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表示,香港立法會議員都是經由直接選舉產生,有其民意代表性與支持度,港府對於議員資格的處置,必須考量民主精神及民意正當性。他呼籲中國及港府尊重民意,落實「一國兩制」、港人高度自治的承諾,陸委會將持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