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對菲釋「善意」 擬共享黃岩島漁場

黃岩島鳥瞰圖。(法新社檔案照)

黃岩島鳥瞰圖。(法新社檔案照)

2016/10/20 06:00

不談南海 全力拓展經貿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十八日晚間抵達中國北京,展開國是訪問,行前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訪問表示,此行係總統任期「決定性時刻」,將尋求中國助力,全力拓展經貿關係。接近領導階層的中國消息人士透露,杜特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北京將考慮讓菲國漁民進入南海引起主權爭議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捕魚。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十八日社論也透露類似訊息,指稱黃岩島海域「菲國漁民作業不至於影響『中國海域』生態」,應是北京外交動作的先聲。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條件內,中菲漁民皆可進入黃岩島作業,兩國將協商作業規範,黃岩島附近狀態會「回到前總統艾洛優(Gloria Arroyo)時代(二○○一年至一○年)。」

菲律賓官員告訴路透,杜特蒂二十日與習近平會談時,計畫提起菲國漁民的苦境。南海主權,尤其是黃岩島漁權爭議,是中菲兩國交惡的主因。中國二○一二年占據黃岩島,並拒絕讓菲律賓漁民進入當地漁場,導致菲國告上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法院七月間作出裁定,否決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地區的領土主張,包括南沙群島周邊經濟海域。中國立即宣告裁定無效,但表示中菲兩國應重啟協商,尋求和平解決方案。

杜特蒂十九日盛讚中國善意,表示中方若未提南海問題,他也不會主動提出。由於杜特蒂自上任以來,一直尋求與中國和解,象徵菲國近年奉行的外交政策出現驚人逆轉,因此北京如今考慮對他作出讓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十九日表示,中國南海立場「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

卡特投書 談亞太再平衡

面對菲律賓轉向中國,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十七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發表文章,闡述美國向亞太再平衡與確保亞太今後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卡特表示,美國致力在亞太地區建立有原則且包容的安全網路,今後也計畫參與更多亞太事務;他還批評北京有時只按自己的規則行事,損害那些確保亞太繁榮與穩定的原則。

環球時報則反批美國「確實保護菲律賓,但是把菲國當作『小嘍囉』來保護」,杜特蒂則是「爭取更多獨立自主權利,不再完全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打工,而是以菲國利益為基準重新擘劃菲國外交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