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泰王室友好 日皇室服喪3天表哀悼

日本和泰國王室關係密切,日本天皇明仁(右二)和泰國國王蒲美蓬(右)有超過五十年的交情,明仁登基後於一九九一年選擇泰國為第一個出訪的國家。(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和泰國王室關係密切,日本天皇明仁(右二)和泰國國王蒲美蓬(右)有超過五十年的交情,明仁登基後於一九九一年選擇泰國為第一個出訪的國家。(法新社檔案照)

2016/10/1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和泰國王室關係親密,泰國國王蒲美蓬駕崩當晚,日本皇室宣布服喪三天表達哀悼,媒體聲稱此舉極為罕見。蒲美蓬與明仁天皇年齡相近,兩人有超過半世紀的友誼,一九六○年代明仁贈送泰國「吳郭魚」解決當地糧食問題,泰國也以「仁魚」稱呼此魚,以表達謝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明仁十三日晚間接獲蒲美蓬駕崩的消息後,感到「極為悲傷和落寞」,隔天隨即派遣侍從長前往泰國駐日大使館弔唁,皇室也宣布從十三日晚間起服喪三天。

明仁和蒲美蓬的交情建立於一九六○年代,至今超過半世紀。蒲美蓬於一九六三年五月首度以國王身分訪日,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明仁隔年代表昭和天皇回訪泰國。當時,一九二七年出生的蒲美蓬和一九三三年出生的明仁,都是卅幾歲,兩人一見如故,蒲美蓬親自駕車載著明仁夫婦到山區參觀。在移動中的飛機上,蒲美蓬還為明仁夫婦秀了一段黑管吹奏。明仁曾在二○○六年表示,在泰國度過的那三個晚上令他永生難忘。

感念明仁贈魚 泰國吳郭魚叫「仁魚」

一九六○年代的泰國和日本都有糧食不足問題,尤其是國民的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讓蒲美蓬傷透腦筋。擁有魚類專家頭銜的明仁,前往泰國養殖場訪問後,建議蒲美蓬飼養吳郭魚。吳郭魚原是產自非洲和中東地區的淡水魚,富含蛋白質,無腥味且繁殖力強,非常適合養殖。明仁返國後,一九六五年從赤坂御用地水池撈出五十隻吳郭魚送給蒲美蓬。蒲美蓬將這些魚放在皇宮水池裡養了一年,再將繁殖出來的一萬多隻魚苗分送給泰國各地的養殖場。

如今,吳郭魚仍是泰國家庭餐桌上最常見的魚,為感念明仁贈魚,泰國將吳郭魚命名為「仁魚」。

一九九一年,明仁選擇泰國為登基後首個出訪的國家,二○○六年再度訪泰,出席蒲美蓬即位六十年大典。除日本皇太子德仁於二○一二年訪泰外,明仁次子秋篠宮文仁由於魚類和鳥類研究,也經常出入泰國。蒲美蓬曾公開表示,「明仁的兒子等於是我的兒子」,兩人的好交情由此可見一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