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5虎 3月出貨登高

2005/04/09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景氣回溫,在需求帶動下,3月份面板五虎出貨量全數創下新高,其中友達(2409)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233萬片,奇美電(3009)為184.8萬片,華映(2475)與廣輝(3012)雙雙擠進出貨百萬片之林,彩晶(6116)雖暫時落後,但公司也表示4月份將挑戰百萬片。

而這波需求目前看到4月份狀況都還不錯,友達執行副總熊暉首度對價格議題表態,熊暉說,4月份17吋監視器面板與20.1吋的LCD TV價格都有機會微幅上調,第2季狀況看來不錯。

友達、奇美電即將於本月27日與29日召開法人說明會,這一波面板景氣是否已經落底,兩虎說法備受關注,不過下週一(11日)全球第2大面板廠LPL即將公布首季財報,並發表對第2季景氣看法,在營收題材落幕後,預期市場焦點將會轉移到第1季的財報。

因2月份春節出現的遞延效應影響,面板五虎3月出貨相當強勁,友達較2月成長29.1%、奇美電成長24%、廣輝成長28%、華映、彩晶也分別有18%與6%成長,顯示需求不受到17吋面板價格調漲影響。

繼17吋面板漲價成功後,奇美電、友達也陸續證實,4月份20.1吋的LCD TV面板價格有機會調漲,第1季淡季不淡後,第2季需求仍相當強勁。

從五虎已經揭露的出貨量來看,彩晶、廣輝與奇美電成長較為強勁,主要是彩晶、廣輝在LCD TV上還未大量出貨,在監視器面板上可以順勢而為,只要良率提升,出貨量也就馬上出現成長,而奇美電則因去年第4季暫緩5代廠的產能開出,使得奇美電今年第1季有新增產能空間。

至於友達雖然第1季產能利用率提升到95%,但首季開始對32吋、37吋LCD TV面板交貨,在產能吃緊下,與上季相比,出貨量成長9%,為五虎中成長幅度最小者。

值得注意的是,出貨量雖然頻創新高,但今年第1季營收與去年第4季相較,僅奇美電、彩晶成長,友達與華映仍出現小幅度的衰退,若與去年同期相較,除了彩晶之外,也全呈現衰退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