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較勁 纏鬥到東非吉布地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前排右)八月視察日本位於東非國家吉布地的軍事基地,圖為自衛隊官員向她說明自衛隊在當地協助反索馬利亞沿岸海盜的任務。(路透)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前排右)八月視察日本位於東非國家吉布地的軍事基地,圖為自衛隊官員向她說明自衛隊在當地協助反索馬利亞沿岸海盜的任務。(路透)

2016/10/14 06:00

〔編譯周虹汶/路透東京十三日電〕中國今年二月正式宣布在東非國家吉布地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為制衡中國在非洲大陸的影響力,三名日本官員透露,日本明年將向吉布地擴大承租土地,以強化在該國的日本軍事基地。

覬覦非洲豐富資源與廣大市場,中國政府去年底宣布投資六百億美元,除了促進農業等計畫,另取消非洲國家對中國的部分債務;今年二月更選在吉國興建中國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由這個沿岸後勤單位負責補給在該區域內執行聯合國維和行動等人道任務的中國軍艦。

日本自衛隊(SDF)則自二○一一年就進駐吉國,其所佔十二公頃基地,與美國設於吉布地-安布利國際機場內的「勒莫尼耶基地(Camp Lemonnier)」為鄰;至於當初派遣的一八○名兵員,多年來與中國等外國軍隊在當地進行區域合作,追捕波斯灣石油輸出要路亞丁灣與鄰近的索馬利亞沿岸海盜。

事實上,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八月出訪吉國時曾預告,日本正考慮擴大當地基地「功能」,但當時未提承租新地構想。熟知內情的日本官員透露,一切源自「中國正投入資金到新的基礎建設,並提高其在吉布地的存在感,日本有需要獲取更多影響力。」但日本政府將以鄰近國家災害頻仍、位於海外的日本公民常有疏散需求為因,做為提案理由。

日本今年稍早也宣示,協助非洲興建基礎建設及發展教育、衛生等計畫,在現行援助規模以外,日本政府與民間將額外提供三百億美元。至於位在吉布地的軍事基地,考慮部署美製C-130運輸機,以及澳洲製裝甲車;另可能以一年一百萬美元代價,向吉國政府承租目前基地東鄰的一塊稍小土地,還計畫派遣更多兵員,惟人數目前未定。

吉布地位於「非洲之角」,地處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直扼紅海進入印度洋的要衝曼德海峽。儘管極度貧瘠落後,面積約僅台灣三分之二,但因戰略位置而獲世界強權青睞,美國在非洲的最大軍事基地及法國的海外最大軍事基地都設在當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