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定緬甸政改 美解除經濟制裁

實際領導國政的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左)九月十四日前往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右),請求美國解除近二十年來對緬甸的各項制裁。(美聯社檔案照)

實際領導國政的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左)九月十四日前往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右),請求美國解除近二十年來對緬甸的各項制裁。(美聯社檔案照)

2016/10/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七日以行政命令回應上月中旬對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的承諾,強調緬甸去年十一月舉行該國二十五年來第一次公開競爭的國會大選帶動了當地民主進程,美國過去視緬甸軍政府為美國國家安全威脅而發布的緊急命令因此終止,美國財政部隨後宣告,解除近二十年來對緬甸實施的金融與經濟制裁。

歐巴馬:緬甸國會大選帶動民主進程

據美國財政部指出,緊急命令的終結,意謂該部轄下海外資產管理局(OFAC)對緬甸的經濟與金融制裁即刻失效。財政部並解除緬甸玉石進口禁令、銀行特定業務限制,並撤銷緬甸人士制裁名單,這些人士之前受到管制的財產將可自由運用。他們包括緬甸前軍事執政團領袖丹瑞、在二○一三年疑似涉及與北韓軍火交易的多位將領,以及領導緬甸最大的企業「亞洲世界集團」的羅葉明(Stephen Law)。

毒梟魏學剛等仍列「特定制裁名單」

不過,財政部強調,列名該部「特定國民制裁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SDN)上的緬甸人士,仍將繼續遭受制裁。這些包括毒梟魏學剛(Wei Hsueh Kang),以及緬甸最大民族武裝力量「佤邦聯合軍」的多名要角。

歐巴馬七日寫給國會參、眾兩院議長的信中指出,當今緬甸致力於民主且有長足進步,包括去年十一月展開的歷史性大選由「全國民主聯盟(NLD)」獲勝,緬甸過去令美國升高國家緊急狀態的局勢已大幅改變,這些重大轉變包括民主鞏固,「美國可以、且也打算運用其他方法支持緬甸政府與人民應付這些挑戰所做的努力。」

榮獲一九九一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是拿下去年十一月緬甸議會選舉近六成席次的NLD領袖,她雖因軍政府刻意設限而無法參選總統,但其親信廷覺在今年三月的議會投票出線,NLD民選政府也正式終結了緬甸軍方五十四年統治。出任外長並兼任國務資政的翁山蘇姬上月前往美國白宮會見歐巴馬,呼籲全面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歐巴馬當時欣然表示「願意照辦」且「很快」,但未提出明確時間表。

緬甸近五年啟動政治改革,二○一二年終於換得西方逐步放鬆制裁;但值得注意的是,西方過去的制裁行動,也是翁山蘇姬當年以在囚反對黨領袖之姿一手推動。

美國官員先前指出,即便解除制裁,美國仍不會鬆綁對緬甸的軍事援助,這是因為緬甸軍方依然在政治上保有強大力量,且不斷侵犯人權。人權團體批評,一旦解除制裁,仍掌握國會四分之一議席和國防、內政兩大部會的緬甸軍方將因此不受美國制衡;美國部分國會議員也對緬甸民主前景抱有疑慮,企圖透過立法保有制裁解除後的些許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