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牙前總理 接任聯國秘書長

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六日獲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名為新任聯合國秘書長。(歐新社)

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六日獲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名為新任聯合國秘書長。(歐新社)

2016/10/07 06:00

首見曾任國家領導人擔綱

〔編譯張沛元/綜合六日外電報導〕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簡稱難民署)前任高級專員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六日正式獲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名為新任聯合國秘書長,預定明年初走馬上任,是聯合國歷來首位曾任國家領導人的秘書長。六十七歲的社會主義政治家古特瑞斯誓言致力改善聯合國,以提升這個在二戰後誕生的國際組織在維和與促進人權上的努力。

古特瑞斯的聯合國秘書長之路堪稱順遂,他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的六次非正式秘密投票中脫穎而出,每一次都領先另外十二名候選人,是安理會最中意的新任秘書長人選。古特瑞斯在有十五個成員的安理會中獲得十三國的支持,且五大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無人投票否決(四國支持,一國不表態),稍後在安理會六日的正式投票中,一致通過提名他為新任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大會最快下週會進行最終確認。如無意外,古特瑞斯將於明年一月一日就任。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安理會主席邱爾金五日在秘密投票結束後表示,古特瑞斯即將成為新任聯合國秘書長,並期許古特瑞斯未來五年勝任愉快。即將於年底卸任的潘基文在獲悉古特瑞斯將成為新任秘書長後表示歡迎,盛讚這是「極佳選擇」;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拉特認為,由能說法文、英文、西班牙文與葡萄牙文的古特瑞斯出任新任秘書長對聯合國是件好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則稱古特瑞斯的經驗與見解令人折服。

葡媒︰「我們贏了!」

葡萄牙當地對於該國前總理即將成為聯合國秘書長大表歡迎,甚至大呼與有榮焉,葡國全國性日報「公報」甚至在頭版直言「我們贏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曾遭葡萄牙殖民的東帝汶前總統霍塔則形容,古特瑞斯是個單純、誠實、親民、謙卑、安詳與心正之人。

古特瑞斯曾任葡萄牙總理,任期從一九九五到二○○二年,二○○五到二○一五年則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是史上首位曾任國家領袖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稍早受訪時曾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誠實的中間人、搭建溝通橋樑者與營造共識條件之人」,並將與所有國家攜手解決全球議題上的諸多難題。多由外長出身人士擔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是聯合國秘書處的首長,任期五年,可連任,通常是連任一次。

古特瑞斯先前受訪時,已表態將選擇女性出任副秘書長,藉以改變聯合國男性主導的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