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安局包商雇員 涉竊密被逮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再傳包商雇員竊密,已遭聯邦調查局逮捕。圖為位於馬里蘭州米德堡的國安局。(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再傳包商雇員竊密,已遭聯邦調查局逮捕。圖為位於馬里蘭州米德堡的國安局。(美聯社檔案照)

2016/10/0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官員五日表示,國家安全局(NSA)的一名包商雇員已遭聯邦調查局(FBI)以涉嫌竊取極機密資料為由逮捕,同時,FBI正在調查此案與最近NSA機密駭客工具外洩的關聯。

這名被捕的包商雇員為五十一歲的馬丁三世(Harold Thomas Martin III),被司法部依竊取政府資產、未經授權取走和保存機密資料等罪嫌起訴,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十年徒刑。

調查員突襲住家 搜出積存十年機密

調查人員八月二十七日突擊馬丁位於馬里蘭州的住家將他逮捕,之後在其住家和車上搜出含有機密資訊的紙本和數位檔案。根據兩名熟悉馬丁案的美國官員說法,馬丁涉嫌「積存」的機密檔案最早可追溯到十年前。在馬丁被捕前兩週,NSA一批最複雜的駭客工具遭自稱「影子掮客」(Shadow Brokers)的團體竊取、在網路上公開,這起事件使馬丁被調查人員盯上。

九月間曾有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來源向「路透」透露,美國對NSA駭客工具的調查,著重可能是NSA作業人員不小心將這些工具遺留在遠端電腦,或者是內部人員竊取。

調查人員正在了解馬丁竊密動機,以及擁有接觸最高機密安全權限的他,是否與NSA用來駭入俄羅斯、中國等國家的機密駭客工具外洩事件有關。

官員指出,馬丁取得的一些文件「有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格外重大傷害」。NSA法務長葛斯戴爾(Glenn Gerstell)表示,該局還在評估此事造成的損害,但是他不認為這是「史諾頓類型的情況」。

軍方紀錄以及一份網路上的個人檔案顯示,馬丁在海軍服役超過十年,官拜上尉,對網路有廣泛興趣;曾在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修資訊系統碩士課程,也在另外兩間大學念過軟體和安全工程、經濟學。

與史諾頓同公司 NSA安管出問題

他與二○一三年揭發NSA廣泛監聽計畫的史諾頓(Edward Snowden)一樣,都曾在國安局包商博思艾倫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工作,儘管該公司得知他被捕已立即開除,但是同一家公司二度發生內部人員涉嫌竊密,將進一步打擊歐巴馬政府為彌補史諾頓事件傷害所付出的努力,尤其令人質疑NSA加強內部安全措施是否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