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俄互控毀諾 敘利亞停火破局

美國三日宣布擱置與俄羅斯協商敘利亞停火協議,俄國也宣布暫停與美國的銷毀核原料協議,雙方緊張關係恐進一步加劇。圖為俄國總統普廷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九月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高峰會上會晤。
(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三日宣布擱置與俄羅斯協商敘利亞停火協議,俄國也宣布暫停與美國的銷毀核原料協議,雙方緊張關係恐進一步加劇。圖為俄國總統普廷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九月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高峰會上會晤。 (歐新社檔案照)

2016/10/0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當局三日指出,因俄羅斯未遵守上月達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美方決定中止與俄方在敘利亞議題上的外交協商。在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廷三日亦以美方「舉措不友善」為由,決定中止與美方約定之銷毀核原料協議。這兩起事件顯示,美、俄兩國互相不信任,緊張關係日益加劇。

美中止協商

美、俄兩國九月曾主導敘利亞內戰停火一週,但因協議期間戰火不歇、致使協議淪為紙上談兵。美國當局三日表示,俄羅斯始終不願意遵從上月達成的停火協議,反而配合敘國政府軍加強對北方大城阿勒坡(Aleppo)的砲轟,甚至攻擊當地醫院,使人道救援難以進入該城,是敘國人倫悲劇的始作俑者之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指出,由於俄方無意停止在敘國境內的敵意行動,美方不得不擱置與俄方的外交協商管道,並撤回與俄方的協調聯絡員,中止雙方對於敘利亞反恐、空襲行動等方面的合作。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更嚴詞批評:「所有人對俄羅斯的耐心已消耗殆盡。」美方這項決定意味,美、俄共議的敘利亞和談,已正式破局。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洛娃(Maria Zakharova)隨後在聲明中表示,俄方對美方這項決定感到「失望、遺憾」。不僅如此,俄方也對美方產生諸多怨言,札哈洛娃即譴責華府當局,並未促使其所支持的敘利亞反抗軍,與恐怖組織斬斷關係,如今停火協議破局後又試圖卸責,甚至把責任全部加諸於俄羅斯。

俄暫停銷毀核武器原料

另一方面,就在美方宣布中斷美俄外交協商前,俄羅斯總統普廷先發制人簽署命令,宣布中止執行銷毀核原料武器級「鈽元素」的協議。該協議最初在二○○○年簽署,旨在防堵核子擴散。但美俄雙方一直未予以執行,直至二○一○年才再度簽署附加議定書,約定讓雙方各銷毀卅四公噸的鈽。這些鈽可生產一萬七千枚核彈頭,而銷毀方式是把其改變成為核子反應爐的燃料,協議從二○一八年起正式生效。

然而,俄羅斯方面三日指出,由於美方近來的「不友善舉措」導致戰略穩定面臨威脅,因此必須暫停執行該協議。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方原本視該協議為核武裁軍的「重要里程碑」,如今予以中止是「迫於無奈」。普廷同時也向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提出法律草案,當中明定恢復執行銷毀鈽協議的條件,包括美軍撤離自二○○○年後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所有國家,以及結束對俄國的所有制裁並給予補償。

分析家指出,美方中止談判和俄方凍結銷毀核原料協議,兩者看似不相關、卻意味兩國愈來愈深的不信任,雙方關係將因而更加緊張。在美、俄相關核子裁武協議中,銷毀鈽協議並不具關鍵重要性,但俄方試圖藉此傳達明確的訊息:未來美、俄所有核子裁武協議都岌岌可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