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宰半甲子 美放棄網路域名監管權

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官網

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官網

2016/10/03 06:00

交給ICANN獨立管理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國際社會多年施壓下,美國政府1日正式放棄全球網路監管者角色,將網際網路域名(domain name)和IP位址(IP address)管理權,移交給非營利機構「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不過,保守派擔心,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將操控網路,危害言論自由。

ICANN是1998年成立的非營利國際組織,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負責管理頂級域名(TLD),包括「.com」、「.net」和相應的數字網址,使電腦間互相連結,其所屬「網際網路數字分配局」(IANA)自成立以來一直由美國政府監管。按照計畫,美國商務部所屬「國家電信與資訊管理局」(NTIA),會將網路域名管理權轉交給ICANN,兩者的授權管理合約已於10月1日自動失效,不再續簽。

另外,ICANN已成立一個名為「公共技術標識符」(PTI)的非營利組織,接管IANA職能。換言之,影響網路攻擊和資訊過濾的域名系統(DNS)將不再由美國政府控制。專家指出,由於美國讓出監管權,第三方將有機會填補空缺,從而間接影響未來網路發展方向。

有助網路穩定和開放性

英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Register」形容,對一個世代的網路運作而言,這是「歷史性的一刻」。美國「電腦暨通訊產業協會」(CCIA)會長布萊克(Ed Black)也表示,這次移交雖僅具象徵意義,但對於維護網路的穩定和開放性,卻是重要的一大步。

史諾頓事件後 加速移交

身為網際網路的發明國,美國自1988年以來一直擔任全球網路「電話簿」的主要管理者。聯邦官員從1990年代開始討論移交管理權,但始終沒有明顯進展。直到2013年美國國安局包商前雇員史諾頓披露美國大規模監控網路後,為平息國際社會的憤怒,才決定加速移交。

反對者憂被中俄操控

專家警告,監管權若移交ICANN,或許會被中、俄等威權體制國家間接操縱,對網路的自由和公平構成重大威脅。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等保守派人士9月間曾在國會聽證會上痛批,美國放棄監管網路,將向中國和俄羅斯等監控網路的獨裁政府敞開大門,中東國家將藉此懲罰宗教褻瀆者,中國和俄羅斯也會以此打壓異議人士;移交監管無視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也表達反對立場。

德州、內華達州及奧克拉荷馬等州的檢察總長也提起訴訟,試圖阻止移交,但遭法院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