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倫比亞總統、潘基文 諾貝爾和平獎大熱門

終結52年內戰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美聯社)

終結52年內戰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美聯社)

2016/10/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今年諾貝爾獎六大領域得主將自十月三日陸續出爐,其中又以七日揭曉的和平獎桂冠最受全球矚目。法新社報導,上月底簽署和平協議以終結五十二年內戰的哥倫比亞政府與叛軍尤被專家與博弈網站一致看好。美聯社則指出,去年國際通過巴黎氣候變遷協議,不排除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代表得獎,以紀念此一人類抑制氣候暖化的重大成就。

受理和平獎提名的挪威諾貝爾研究所今年收到三七六份資料,比兩年前多出三分之一。美聯社指出,由於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從不給任何暗示,要預測極端困難,但大致不脫五種類型,分別是:前敵手、異議人士、機構、政治家與草根運動人士。

綜合這些類型,美聯社與法新社一致猜測熱門得主包括哥國總統桑托斯和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領袖希梅內斯、揭發美國政府秘密監聽「稜鏡計畫」而逃亡海外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包商前雇員史諾頓,以及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協助婦女對抗性暴力的產科醫生穆奎吉(Denis Mukwege)。

美聯社另外猜測聯合國秘書長,以及對難民敞開大門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法新社也指出,在國際難民問題令各國頭疼之際,俄羅斯人權女鬥士岡努西奇娜(Svetlana Gannushkina)以及希臘諸島民眾也有勝出機會。

總部設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史密斯指出,哥倫比亞歷經四年協商,終在九月簽署和議,雖仍須二日公民投票通過才能生效,但有一九九三年和平獎頒給致力廢除種族隔離制度的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與繼任者曼德拉的前例,本屆諾貝爾委員會可望為哥國和平前景使一把力。

挪威的奧斯陸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哈普維肯則認為岡努西奇娜獲獎機會最濃,不僅可凸顯難民問題,也能「讓俄國當權者問題百出的紀錄引人注目。」

本屆諾貝爾獎三日先揭曉醫學獎,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則在四、五日公布,文學獎可能是六日,經濟學獎則訂十日宣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