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倫比亞簽和平協議 終結半世紀內戰

在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楚(中)見證下,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領袖希梅內斯(右)與哥國總統桑托斯,二十六日在卡他赫納的和平協議簽署儀式握手,正式結束長達五十二年的內戰。(歐新社)

在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楚(中)見證下,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領袖希梅內斯(右)與哥國總統桑托斯,二十六日在卡他赫納的和平協議簽署儀式握手,正式結束長達五十二年的內戰。(歐新社)

2016/09/28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經過四年談判,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 )二十六日和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領袖希梅內斯(Timoleon "Timochenko" Jimenez),在加勒比海岸城市卡他赫納(Cartagena)簽署和平協議,結束長達五十二年、奪走二十六萬人性命的內戰,拉丁美洲最後一場主要武裝衝突正式劃下句點。圍觀民眾頓時爆出熱烈歡呼聲,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多位國際政要也在場見證這個歷史畫面。

26萬人喪命 簽署鋼筆由子彈鎔鑄

這場和平協議醞釀多年,桑托斯和希梅內斯還刻意以內戰所用子彈鎔鑄的鋼筆簽署協議,鋼筆一側還有刻文「我們的過去是子彈所寫;教育將是我們的未來」。多達兩千五百人身穿拉美式白衣出席儀式,出席貴賓還包括凱瑞、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及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和平協議的最後一關是預定十月二日舉行的公投,多數民調顯示公投應會過關。桑托斯曾警告,公投未過將使哥國重陷戰亂。

左派叛軍解除武裝 轉型為政黨

根據二九七頁的和平協議,FARC將解散現在約七千名戰士,並在全國鄉村地區二十八個據點解除武裝,聯合國觀察團將負責監督這項為期六個月的過程。協議也載明,坦承犯罪的叛軍未來不必入獄服刑,而是到遭戰亂嚴重破壞的地區從事社區服務。FARC未來將轉型為政黨,在二○二六年前保障在國會參、眾兩院各擁有五個席次;FARC成立的政黨將由希梅內斯出任黨魁,此後則必須自己爭取選民支持。

拉美最後武裝衝突劃句點 10月2日公投

FARC成立於一九六四年,原為哥倫比亞共產黨下的反政府武裝組織,靠吸納其他左派叛軍組織與右派民兵壯大,甚至涉及綁架、勒索、抽製毒稅與非法採礦等活動,與哥國政府半世紀的衝突導致二十六萬人死亡、六百八十萬人流離失所與四萬五千人失蹤。美國將FARC列為恐怖組織,並提供哥國政府鉅款協助清剿。

哥國政府過去曾與FARC三度達成和平協議,但全以失敗告終;二○○六年到○九年間,由當時擔任國防部長的桑托斯主導的攻擊令FARC元氣大傷,因此同意重新和談。一二年,雙方在古巴展開和平協商。

除FARC外,哥倫比亞還有實力僅次於FARC的左派叛軍「全國解放軍」(ELN),政府和ELN的和平談判迄今仍未有成果。ELN雖對和平解決衝突表現興趣,表示願在公投期間暫時停火,但仍拒絕停止綁架等敵對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