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首辯 希拉蕊壓制川普

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右)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在辯論前先禮後兵。(路透)

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右)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在辯論前先禮後兵。(路透)

2016/09/2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號稱美國近代政治史上最令人引領期待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廿六日晚間在紐約長島的霍夫斯特拉大學登場,民主黨的希拉蕊.柯林頓與共和黨的川普首度交鋒,除各自陳述迥異的治國之道,也不忘攻擊對方弱點。儘管外界事後一面倒公認希拉蕊贏了這場辯論,也認為兩人的表現頂多鞏固基本盤,對爭取額外選票幫助不大。

同樣身為最具知名度但也是歷來最不受歡迎的總統候選人,一身紅衣的希拉蕊與打著水藍色領帶的川普在貿易、伊拉克戰爭、報稅資料與「電郵門」醜聞等議題上針鋒相對;川普在遭希拉蕊批評他曾挑起歐巴馬總統出生地疑雲,以及對女性口出惡言時,不時顯露不耐與缺乏政治經驗;希拉蕊則是在九十五分鐘的辯論中頻遭川普打斷、搶話干擾,光是在辯論前廿六分鐘川普就打斷希拉蕊廿五次。

川普企圖將希拉蕊的豐富從政經驗從優勢打為劣勢,批評她過去擔任參議員與國務卿期間未把握機會解決國內外各種問題,如今竟然又想選總統。「她(希拉蕊)是有經驗,卻是糟糕的經驗。我們做了很多糟糕的協議。」但川普的攻擊形同為希拉蕊鋪梗,讓她有機會能宣揚過去從政的豐富經歷。希拉蕊說,等川普造訪一一二國、協商和平與停火協議、釋放異議人士、在世界各國開啟新機,甚至花十一個小時在國會委員會前作證,「他才有資格跟我談精力」。一般認為,兩人在大部分政策議題上均回歸標準競選立場,並未在如何應對美國的挑戰方面提出新意見。即便希拉蕊的表現稱不上完美,有時甚至顯得過於死板,但整體表現還是優於川普。

電視辯論 鮮少扭轉選情

對雙方死忠支持者而言,希拉蕊與川普或許都是贏家,因為兩人皆攻守俱佳並切中要領;但就拉票效益而言,辯論恐怕只是強化兩人既有形象,而非改變選民心意。證諸往史,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鮮少能扭轉選情;川普猛攻不斷,或許足以滿足他的共和黨鐵票,卻難以拉攏他亟需爭取的心意未決與女性選民,遑論希拉蕊總能抓緊機會反擊,迫使川普屈於守勢,甚至得為自己的商業紀錄、未能公佈報稅資料與出言侮辱女性辯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