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義肢扮羊 英男獲搞笑諾貝爾獎

年度「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出爐,英國人是此次「生物學獎」最大贏家。圖為「羊男」史威茲(左)特意全副「羊」裝上台領獎,現場笑聲不斷。(路透)

年度「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出爐,英國人是此次「生物學獎」最大贏家。圖為「羊男」史威茲(左)特意全副「羊」裝上台領獎,現場笑聲不斷。(路透)

2016/09/2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年度「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邁入第廿六屆,廿二日在美國麻州劍橋的哈佛大學「桑德斯禮堂」頒獎,共頒發「生殖獎」等十個獎項,每位得主的獎金為十兆辛巴威幣(約台幣十二元)。

「搞笑諾貝爾獎」是由美國名為「不可思議研究年報(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的一本科學幽默雜誌贊助,請到一群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頒獎,意在表揚會使世人發笑的科學和人文學科成就。

已於二○○七年辭世的埃及開羅大學教授夏費克(Ahmed Shafik),以其一九九三的論文獲「生殖獎」,他給老鼠穿上褲子,比較穿聚酯、棉或羊毛料子褲子老鼠的性生活,結果發現穿棉或羊毛褲子或不穿褲子的「鼠輩」,擁有比穿聚酯或聚酯混棉褲子的同類還更活躍的「性生活」。根據該論文,聚酯料子的褲子會產生「靜電場」,恐是陽萎肇因之一。

「經濟學獎」由艾維斯(Mark Avis)、福布斯(Sarah Forbes)與佛格森(Shelagh Ferguson)三人組所獲,他們從銷售及行銷觀點來評價石頭的「個性」,研究方法是給二二五名紐西蘭學子看岩石的照片,受測者須就問題從四十二個特徵、十五個面向和五個要素裡來形容它們。

霍瓦特(Gabor Horvath)及其同仁獲頒「物理學獎」,研究白馬較不會遭馬蠅叮咬的原由,以及黑色墓碑為何對蜻蜓散發出「致命吸引力」。「福斯汽車」則「勇奪」「化學獎」,得獎理由是每當該廠牌車輛接受檢測時,即可自動減少廢氣排放量,藉此「解決」汽車污染排放過量的問題,狠酸了該車廠二○一五年被「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ICCT)踢爆的廢棄排放檢測造假醜聞。

漢姆辰(Christoph Helmchen)及其同僚摘下「醫學獎」,他們發現,要是你左邊身上癢,照鏡子和抓你右邊身上即可止癢,反之亦然。德拜(Evelyne Debey)、羅根(Gordon Logan)及其來自加拿大與歐洲的研究團隊,則以對說謊的研究獲「心理學獎」,受試者逾千人,年齡涵蓋六至七十七歲,結果發現年輕成人最擅於說謊。

潘尼庫克(Gordon Pennycook)及其同仁藉其名為「對看似有深意、實際上卻是廢話的接受程度和辨識能力」學術研究獲「和平獎」。研究彎腰從胯下兩腿間看東西與平常有何差異的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東山篤規、大阪大學教授足立浩平獲「知覺 獎(Perception Prize)」。東山還現場表演「彎腰從跨下看」動作,逗樂現場觀眾。

瑞典的斯尤伯格(Fredrik Sjoberg)已筆耕十五年,這次以三大本自傳作品獲「文學獎」,內容描述他採集死掉與還沒死的食蚜蠅(hoverfly)之樂趣所在,聽來雖一整個無聊,但他的書在該國暢銷,三本自傳中的第一本「捕蠅器(The First Trap)」頗獲好評。

「生物學獎」則由英國人包辦。牛津大學研究員佛斯特(Charles Foster)把自己當作獾、水獺、鹿、狐狸和鳥,並將這幾個月的親身體驗寫成名為「化身動物(Being a Beast,暫譯)」的書。他在威爾斯的山坡挖洞,這時他是一隻獾;在倫敦東區像狐狸般翻找垃圾桶覓食,還在蘇格蘭鄉間遭獵犬跟蹤,學著當鹿。此外,為了與羊群在瑞士阿爾卑斯山生活,而請專人打造假羊腿、羊胃,還去大學修讀羊心理學的史威茲(Thomas Thwaites),也以「羊男人生」共享該獎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