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殺黑人 美北卡暴動失控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21日晚間示威衝突中,一名男子中彈重傷,示威者和鎮暴警察合力將傷者抬離。(法新社)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21日晚間示威衝突中,一名男子中彈重傷,示威者和鎮暴警察合力將傷者抬離。(法新社)

2016/09/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民眾不滿警察射殺非裔男子的怒火持續升高,二十一日晚間連續第二晚的街頭示威,又因抗議人群中有一名男子遭其他民眾射傷而加劇混亂與暴力,州長麥考洛里當晚宣布夏洛特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召來國民兵協助維持秩序。

二十一日晚間示威群眾在市中心高級飯店歐尼夏洛特飯店(Omni Charlotte Hotel)外與鎮暴警隊對峙,警方在群眾太接近防線時發射橡皮子彈、催淚瓦斯和震撼彈驅散,抗議者回以爆竹、石塊,警力一度不敵數百名群眾被迫後退。隨著場面逐漸混亂,突然傳出槍聲,目擊者指稱開槍者是一名黑人男子,他持手槍亂射後逃逸。現場影片顯示,一名男子中彈倒地,鮮血直流,身旁群眾有人尖叫、有人求救,之後鎮暴員警和示威民眾協助將他移到警方防線後方。

「平民對平民」開槍 一人重傷

警方一度指其身亡,但是後來改口說傷勢嚴重,目前靠維生系統維持生命。警方表示他們沒有開槍,此事是「平民對平民」槍擊;另有四名員警在衝突中受傷,沒有生命危險。

這起槍傷事件促使州長下令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啟動國民兵、公路巡警進駐協助執法。

稍早,數百名以非裔為主的群眾二十一日傍晚舉行燭光追悼會,但是原本和平的遊行在接近警局總部時變調,有人憤怒地拍打警局大門,高喊「沒有正義,沒有和平」、「警察去死」。人群中有一名男孩拿著寫有「我的命也是命」的標語牌。

「進入緊急狀態」 動員國民兵

警方在晚間十時下令包括媒體在內所有民眾離開市中心,又發射多波催淚瓦斯,人群才逐漸散去。示威衝突之際也傳出超商、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夏洛特黃蜂隊官方商店遭人洗劫。

這場暴亂起於警方二十日搜捕嫌犯時擊斃非搜捕對象、四十三歲非裔男子史考特。警方堅稱史考特不顧多次警告,拒絕扔下手槍;但家屬聲稱史考特手裡拿的是書本,不是武器。警方稱在現場找到手槍,但一直沒有公布當時衝突的錄影畫面,引發外界質疑。

夏洛特市是美國南方銀行業重鎮,人口八十三萬人,其中三十五%是非裔。市長羅伯茲呼籲民眾暫時不要上街,若暴力持續,將考慮實施宵禁等措施。史考特的妻子呼籲示威者保持和平。

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一日也分別致電夏洛特市和同樣發生非裔男子遭射殺案件的奧克拉荷馬州圖爾薩市兩市市長,敦促冷靜處理民眾抗議。

在警民關係緊張之際,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二十一日卻大讚警方「攔截搜身」(stop-and-frisk)的執法手段。川普的重要支持者、前紐約市長朱良尼任內鼓勵這種執法手段,但是在反對者批評警方專挑少數族群攔查後,已減少這種做法。

夏洛特市的示威變成混亂與暴力,21日晚間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離群眾,現場籠罩一片煙霧。(路透)

夏洛特市的示威變成混亂與暴力,21日晚間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離群眾,現場籠罩一片煙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