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長閃電 放閃322公里

2016/09/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世界氣象組織(WMO)十四日新增的兩筆「極端天氣與氣候世界紀錄」指出,全球最長閃電有兩道,各發生於二○○七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與二○一二年法國南部,兩者分別以綿延距離最長、持續時間最久奪冠。

最持久閃電撐7.74秒

奧克拉荷馬州二○○七年六月二十日出現的最長閃電,現蹤於該州東北部土爾沙郡(Tulsa)海拔約九六五六公尺處,花了略多於五秒的時間,一路向西延伸至位於該州西北部的奧克拉荷馬狹地(Oklahoma Panhandle),總距離近兩百英里(約三二二公里)且多次觸地,連位在奧州東北方的科羅拉多州專家都親眼見證它的威力。一二年的南法閃電,電光則延續長達七.七四秒。

WMO表示,「我們應對閃電更警戒,如果它能跑兩百英里遠」,「一旦打雷,進去室內。」美國航太總署(NASA)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研究人員藍恩(Timothy Lang)也指出,「閃電可能出現在數十或上百英里外,然後來到你身邊。就算暴風雨已過去,你仍須留意閃電可能打到的地方。」

氣象學家過去建議民眾,暴風雨來襲時,應採「30/30」法則:看到閃電後,數三十秒,倘若超過這時間才聽到雷聲,一般可繼續戶外活動;若不到三十秒就聽到,則應立刻進入室內,三十分鐘後才能外出。但藍恩建議重新評估這類法則,因它們雖可能降低風險,但非「沒有風險」,一切要看「閃電打哪來」。不過,WMO指出,上述極端案例出現在非常惡劣的綜合天候下,「多數閃電還是落在『30/30』法則內」,建議民眾繼續遵守該項基本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