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度喊停 英放行中資核電廠

英國首相梅伊15日批准欣克利角C核電廠興建案。(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15日批准欣克利角C核電廠興建案。(路透)

2016/09/1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十五日批准價值兩百四十億美元的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興建案,這座由中國出資八十億美元,法國電力公司(EDF)出資一百六十億美元的核電廠,在七月簽約前數小時,因梅伊對中國在關鍵基礎設施案持有大量股權,產生國安疑慮緊急暫停,引發英中關係緊張。

位於英格蘭西南部索美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電廠,將是英國廿年來第一座新建核電廠。英國商業大臣克拉克指出:「在徹底評估後,我們將採用一系列提高安全的措施,並確保欣克利在沒有政府同意下,不得轉手。因此,我們決定繼續進行一個世代以來,首座核電廠的興建案。」根據新的保護措施,當局將有權停止EDF在該案完成前與完成後,出售其控股權。

他也說,該案將製造兩萬六千個工作機會,並確保英國七%的電力需求六十年,「這將大力推升經濟」,並有助於填補二○二五年燃煤發電廠關閉後的供電缺口。英國則以每千度電九十二.五英鎊的保證價格,收購卅五年。

EDF執行長萊維對於英國當局的決定大表歡迎,他說,該動作「重啟了歐洲的核能發電」。法國總理瓦爾讚揚該案是法國核子產業與國內就業的「絕佳消息」。法國總統府說,梅伊十四日晚間致電總統歐蘭德,告知他英國當局批准該案。

持有該案三分之一股權的「中國廣核集團」(CGN)對此也聲明表示歡迎,CGN計畫投資數件英國核電廠案,其中包括與EDF興建並營運的英格蘭東南部艾塞克斯「布拉德維爾」(Bradwell)核電廠,該電廠將由中方主導,使用的是中國自主技術研發的華龍一號反應爐。

英國政府聲明說,內閣將對於投資關鍵基礎設施的外資實施新的法律架構,以使當局「在未來所有的核電廠新建計畫握有特定股份,因此沒有當局的同意下不得出售大量持股」。

倫敦政經學院歐盟與中國關係專家吉普納說,該架構雖針對中資而設計,卻非僅針對中國投資案,是非常圓滑的解決之道。他說:「布拉德維爾電廠意義深遠,因其顯示英中雙邊關係的轉變,中國發展自己核產業,布拉德維爾意味中國的華龍一號反應爐首度外銷歐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