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用AI選美 機器人不愛黑人掀波

全球第一個用人工智慧機器人當評審選美會上月落幕。(圖擷自beauty.ai)

全球第一個用人工智慧機器人當評審選美會上月落幕。(圖擷自beauty.ai)

2016/09/1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全球第一個用人工智慧(AI)機器人當評審的「AI美人」(Beauty.AI)選美會上月落幕,但掀起的爭議至今仍餘波盪漾。選美吸引逾百國近六千人寄人頭照參賽,最後有四十四位「美人」勝出,卻因贏家多是白人,黑皮膚顯然不受青睞,讓各界對AI客觀審美一事持保留態度,認為當初設計演算法的科學家本身就存在偏見歧視,才導致機器人評審「假中立」。

反映設計者的偏見與歧視

這場選美活動,由微軟公司以及主打「深度學習」的「青年實驗室」(Youth Laboratories)開發主辦,運用大量照片演算「美麗」標準,如臉部對稱性、皺紋等因素,判斷參賽者魅力。雖聽來客觀,但四十四位優勝者中,只有部分來自亞洲,且只有一人擁有黝黑膚色。而就參賽者比例而言,雖確實以白人為主,但有色人種也不少,包括印度人和非洲人。

對結果大感意外的「AI美人」首席科學家札佛隆科夫(Alex Zhavoronkov)檢討指出,儘管有各種理由可說明白人容易勝出之因,但主要問題在於,這次用來建立演算機制的資料包含的有色人種不足。該科學團隊強調,絕對未把淺膚色視為美的象徵。

但英國《衛報》分析認為,當初設計「AI美人」演算法的專家,內心可能存在根深柢固的偏見,所以就算評判機制表面中立客觀,真實計算後還是會把原創者的想法還原並放大,這才是這次爭議最簡單的解釋原因。

專研警務預測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哈科特(Bernard Harcourt)指出,「即使宣稱是演算機制主導,而我們以為那很中立且科學,但其實還是人類在做思考」,這次選美正將「這個問題表露無遺」,「自認可想出文化或種族中立的美的概念,令人難以置信。」

警務預測是全球近年當紅遏抑犯罪手段之一,透過電腦運算歷來犯罪資料,預測未來犯罪高風險地區或時段。但民權團體紛紛警告指出,「受污染的資料產生被污染的結果」,若依循的統計數據有瑕疵,可能強化種族偏見,並為有色人種帶來災難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