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審彈劾案 巴西總統羅塞夫最後一搏

面臨彈劾的巴西總統羅塞夫廿九日在參議院發表演說,為總統寶座進行最後保衛戰。
(法新社)

面臨彈劾的巴西總統羅塞夫廿九日在參議院發表演說,為總統寶座進行最後保衛戰。 (法新社)

2016/08/3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被控違反預算法而遭停職的巴西女總統羅塞夫,廿九日親赴參議院作證,堅稱並未操控政府會計,「絕對問心無愧」,指控彈劾案是違憲政變,巴西未來岌岌可危。不過,一般預料參院仍將在本週通過彈劾案,終結羅塞夫所屬的左派工黨長達十三年的政權。

羅塞夫在演說中將彈劾案形容為嚴重違憲,是不折不扣的政變,保守派政府上台將會大砍社會計畫支出,摧毀已頗有成效的扶貧政策,「巴西未來岌岌可危」。她呼籲參議員投票反對彈劾她,「投票否決彈劾,投票力挺民主…不要接受政變。」

稱彈劾嚴重違憲 有如政變

羅塞夫否認犯罪,聲稱自己遭到不公平指控,並提醒參議員她獲得超過五千四百萬選票成功連任,而且過去是反對軍方統治的反抗軍戰士,即便遭到殘忍刑求仍奮戰不懈。羅塞夫說,她過去戰鬥是為了爭取更平等的社會,而她的政府在這方面的成就目前「面臨危險」。

數百名駐守在國會外的羅塞夫支持者,在她的車隊抵達國會時高呼支持口號,大讚羅塞夫是巴西戰士。儘管羅塞夫致力捍衛總統寶座,包括廿名前閣員與前總統魯拉也都支持她,但預料國會仍將如預期通過彈劾。

參院對羅塞夫的詰問將歷時一整天,預定卅日晚間或卅一日上午投票,決定是否彈劾羅塞夫;若彈劾案過關,羅塞夫將成為巴西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任期一九九○年到九二年的前總統柯隆(Fernando Collor)雖曾因貪污遭彈劾,但他在參院就彈劾案進行表決前便主動下台。羅塞夫若遭彈劾下台,七十五歲的代理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將正式接任總統,並做完羅塞夫預定二○一八年屆滿的總統任期。

巴西反對黨早在去年九月就要求彈劾羅塞夫,指控她違反預算法,以及在二○一四年尋求連任的大選中操縱政府財政,為自己助選。巴西眾議院去年底正式展開彈劾程序,今年四月啟動彈劾程序,五月參院通過羅塞夫彈劾審判案,羅塞夫隨即停職,職務由副總統泰梅爾代理。根據規定,八十一席的參議院若有五十四名參議員通過彈劾,彈劾案便告成立,羅塞夫將遭免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