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中國獨大 日將援非300億美元

▲主要旨在促進日、非領袖間高層政策對話的「非洲開發會議」今年邁入第六屆,首度未在日本召開。圖為日相安倍(右)廿七日於開幕式發表演說後與肯亞總統甘耶達握手致意。(歐新社)

▲主要旨在促進日、非領袖間高層政策對話的「非洲開發會議」今年邁入第六屆,首度未在日本召開。圖為日相安倍(右)廿七日於開幕式發表演說後與肯亞總統甘耶達握手致意。(歐新社)

2016/08/2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相安倍晉三於廿七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向出席第六屆「非洲開發會議(TICAD)」的非洲國家領袖承諾,今後三年,日本的官方和民間共將援助非洲三百億美元(約九五五七億台幣),其中一百億美元將用於非洲基礎建設。這是TICAD首次在非洲舉行,彰顯出日本企圖競逐非洲影響力,不讓中國獨大的雄心。

出席非洲開發會議 安倍允三年執行

安倍表示,整個援助案將自今年起,為期三年,並透過與「非洲開發銀行(AFDB)」的合作來執行。他提到:「當結合來自私部門的投資時,我預計(援助的)總金額將相當於三百億美元。」

首屆TICAD於一九九三年舉行,前五屆均由日本擔任東道主,這次首度移師非洲。由「世界銀行」與「非洲聯盟」協辦的本屆TICAD,共有卅多位非洲各國的國家元首與政府首長出席,會議將舉行至廿八日,預計簽署七十項協議。

日本在二○一三年的TICAD會議中,即承諾為期五年的三二○億美元援助計畫,本屆再大手筆加碼三百億美元。安倍稱,前述三二○億美元經費,已有六十七%用於種種發展方案。安倍廿七日矢言:「今天所做的新承諾,將進一步擴大三年前業已展開的計畫。」

安倍指出,「為了讓(非洲)年輕人擁有自信和夢想,今後三年將提供五萬人職訓」,還將提升當地的勞動生產力與醫療保健,並致力培養技術人員及傳染病專家約一千萬名人才。

參與非洲基礎建設 日媒:抗衡中國

日本參與的基礎設施計畫從道路、港口、機場到發電廠,範圍廣泛。日本讀賣新聞認為,日方旨在藉豐厚的資金實力來抗衡強化對非洲政、經影響力的中國。朝日新聞則認為,安倍此次在演說中強調重視自由與法治、市場經濟且無意「以力服人」,凸顯日、中的不同。

然中國去年與非洲的貿易總額約達一七九○億美元,令日本去年與非洲約二四○億美元的貿易總額相形見絀。日本東洋大學教授坂元浩一認為,「日本與持續提供(非洲)大筆援助的中國有一種敵對感」,「既然日本在金額上鬥不過中國,就得強調品質」。安倍此次即表示,日本「高品質的科技與人力資源發展」將支持包括農業在內的非洲工業化。

出席本屆會議的查德總統、現任「非洲聯盟」主席德比則提及反恐議題,呼籲非洲的所有夥伴,尤其是日本,捐助甫於七月設立的「非洲反恐基金」。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獅子山」颱風來襲,原定廿九日上午離開肯亞的安倍,將提前於廿八日晚間啟程返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