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掃蕩IS 土耳其出兵敘利亞

在美國為首的盟軍空襲支援下,土耳其首度出動坦克開進土國和敘利亞交界的古城卡爾凱美什(Karkamis),和敘國反抗軍聯手進擊「伊斯蘭國」盤據的賈拉布魯斯。(法新社)

在美國為首的盟軍空襲支援下,土耳其首度出動坦克開進土國和敘利亞交界的古城卡爾凱美什(Karkamis),和敘國反抗軍聯手進擊「伊斯蘭國」盤據的賈拉布魯斯。(法新社)

2016/08/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土耳其二十四日出動特種部隊、坦克與戰機,連同支持安卡拉當局的敘利亞反抗軍,發動代號「幼發拉底河之盾」行動,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展開首次的協同攻擊行動,並且獲得美國率領的聯軍空中轟炸支援。土國此舉不僅在掃蕩IS,更要阻止庫德族部隊進一步攻城掠地。但敘利亞政府反應強烈,指控土耳其明目張膽侵犯主權,要求停止侵略、立即撤兵。

西方聯軍轟炸支援 敘政府控侵犯主權

土國軍事行動焦點鎖定土、敘邊境為IS所據的敘利亞賈拉布魯斯市(Jarablus)。行動於當地凌晨四點展開,總統艾多根隨後在首都安卡拉發表演說,指土軍已在敘利亞北部針對持續威脅土國的恐怖團體,包括IS以及從敘國北部起家的庫德族政黨「民主聯盟黨」(PYD)展開行動。

路透報導,土國支持的敘國反抗軍「敘利亞自由軍」二十四日成功攻入賈拉布魯斯,當地大部分IS戰士逃離,一些人投降;至少五十%的市區控制權已落入反抗軍手中。

這是土耳其自七月十五日遭逢流產軍事政變後,第一次重大的軍事行動,也是土耳其地面部隊第二度跨越邊界進入敘利亞。上一次土軍進入敘國是二○一五年二月,目的是搬運奧圖曼帝國歷史古物。

土國同時阻止庫德族部隊進逼

土國之前一直擔心IS勢力衰退會讓敘、土兩國境內庫德族分離勢力壯大,而在本月中以庫德族部隊為主的「敘利亞民主部隊」(SDF)成功從IS手中奪回敘國北部戰略城鎮曼比季(Manbij)後,更讓土國十分緊張。但二十四日訪問土國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已明白向庫德族部隊表示,若要獲得美國支持,他們必須撤離曼比季,回到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

不過,敘利亞政府斥責土國侵略,稱「土國趕走IS卻換上自己支持的恐怖團體,不是對抗恐怖主義」。庫德族政黨「民主聯盟黨」(PYD)的軍事組織「人民保衛軍(YPG)」也譴責土國公然侵犯敘國內政。YPG二十三日才成功控制了賈拉布魯斯東方二百五十公里處的哈薩卡市。土國視PYD與YPG都是土國國內非法的「庫德工人黨(PKK)」的附屬組織。

儘管擁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第二大常設部隊,土國遲至二○一五年七月才出借空軍基地,以便美軍對IS空襲;直到二十三日前,其對抗IS仍僅限於空襲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