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粉絲辦江澤民慶生會 遭警告後取消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右)與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九月三日出席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儀式。(路透檔案照)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右)與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九月三日出席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儀式。(路透檔案照)

2016/08/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向來擔心維權律師、勞工權益運動者等公民社會團體潛藏「顛覆政權」之企圖的中共政權,現在有了新的忌憚對象:前領導人江澤民八月十七日的生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已有江澤民的支持者在警方警告後,打消為江澤民慶生的念頭。

江澤民在中國民間有「癩蛤蟆」的外號,支持者被稱為「蛤粉」。北京清華大學前任政治學講師吳強(譯音)就說,「我們原本都想辦個像慶生會這樣的活動」,但是在警方登門拜訪並警告不要在網路上影射江澤民後,他和其他「蛤粉」都決定,為江澤民慶生可能太危險而作罷。

將屆九十歲的江澤民儘管身體孱弱,但是仍被正在為明年中共高層官員大換血做準備的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視為政治上的一大威脅;加上欲壓制民眾對於較為自由的一九九○年代的緬懷,促使當局阻止「蛤粉」為江澤民慶生。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事務評論家林和立說,習近平想要提拔自己的人,「他盡其所能防範江澤民和他的人干涉」。

金融時報報導,在此之前,幽默地指涉江澤民尚能躲過習近平近來對知識圈、網路論述的打壓。年輕一輩的「蛤粉」對於江澤民始於一九八九年的十四年執政時期沒什麼印象,但是對於較年長的支持者來說,江澤民執政期間「有很多優點」,例如為中國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躍升為全球經濟強權奠基的改革。自由派也緬懷當時給予敢言官方媒體相對自由的空間。

報導引述中國流行文化部落客Kris Liu說法,「我們明顯地不能批評當前,所以我們頌揚過去」,「每個人當然都期待新的領導人比過去的更好,但是我們還沒見到太多的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