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長壽脊椎動物 格陵蘭鯊活近400歲

圖為格陵蘭西北部一處峽灣,一隻格陵蘭鯊正緩緩游離研究船。(路透)

圖為格陵蘭西北部一處峽灣,一隻格陵蘭鯊正緩緩游離研究船。(路透)

2016/08/13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棲息極地海域的格陵蘭鯊刷新脊椎動物壽命紀錄。「科學」(Science)期刊12日刊出之研究,以過去用於植物年輪測定的「碳14」法,測量28隻格陵蘭鯊標本之眼睛組織,結果發現年齡最長者的雌鯊竟可能有392歲,取代了前任的弓頭鯨211歲紀錄,成為人類當前所知「最為長壽之脊椎動物」。

這隻於4年前取得的格陵蘭鯊,科學家是跟著漁撈船隊作業而取得樣本, 論文第一作者、哥本哈根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尼爾森(Julius Nielson)使用了學界一般方法,以成長速率估算年齡,然而取得重大突破的是運用「碳14」法。由於鯊魚眼球的碳元素與母體給予子代蛋白質、構成其形體同步,而且碳元素衰退速率逐年穩定,為當前證據力最強之指標。

格陵蘭鯊學名小頭睡鯊(拉丁文學名:Somniosus microcephalus),又稱大西洋睡鯊、灰鯊,這批標本中8隻約200歲,2隻更超過300歲,「碳14」法誤差值為正負120年,第一作者尼爾森據此估算,即使減去最大誤差值,最為年長的雌性「鯊瑞」其壽命仍至少達272歲。目前推斷魚類壽命方法乃根據魚類耳朵中的鈣結石,此法原理類似植物年輪法,然而鯊魚並沒有耳朵構造,格陵蘭鯊甚且沒有任何累積鈣質的構造。

雌鯊150歲才開始育後

格陵蘭鯊體長可達5公尺,由於生命週期長、成長十分緩慢,性成熟期亦很晚,大約體型到4公尺起才達到性成熟,雌鯊估計在150歲時才開始育後。尼爾森認為,格陵蘭地區低溫海水可能與其長壽亦有關聯,尼爾森認為一般經驗法則:「『深海』、『寒冷』是長壽魚類生物之條件」可以成立。

作者群之一、美國印地安納州大學者布希內爾(Peter G. Bushnell)也認為,化學反應在低溫環境進行較慢,格陵蘭鯊生存海域溫度僅稍高於冰點,而且體型大,體型愈大新陳代謝愈慢,兩因素併合,是它長壽原因。

研究格陵蘭鯊的超長壽命的其他意義在於,人類對自然生態保護的想像必須放大時間跨距至百年,而非數十年,另外,格陵蘭鯊生理構造有何特殊,能夠令其壽命有別於其他脊椎動物,這是倏然揭示於科學家眼前的另一道大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