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高潮解密 原是為誘發排卵

一項科學研究宣稱,女性會有性高潮與刺激排卵有關。(情境照)

一項科學研究宣稱,女性會有性高潮與刺激排卵有關。(情境照)

2016/08/0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為何女性有性高潮?」已令科學家困惑數百年之久,如今一支由耶魯大學和「辛辛那提兒童醫院」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聲稱,他們終於解開此「世紀之謎」,原來這一切都與刺激排卵有關。

這項發現1日刊登在「JEZ分子暨發育演化(JEZ-Molecular and Developmental Evolution)」期刊,研究人員藉由檢視不同物種身上這項逐步演化的特徵,對該問題提出若干新洞見。分析顯示,人類女性的排卵原先須由男性誘發,之後演化成自發性的排卵,這是不同階段的演化,於是性高潮在生殖過程中不再有直接作用,變成次要角色。

自發性排卵為演化而來

女性性高潮在人類生殖上並無明顯作用,自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起就為此困惑不已。至今諸多理論試圖解釋這項特徵的起源,但多半集中於其在人類和靈長類生物學上的作用。

耶魯「系統生物學研究所」成員華格納(Gunter Wagner)教授與辛辛那提兒童醫院的帕夫利切夫(Mihaela Pavlicev)提出另一個觀點,即演化為女性性高潮的特徵,自古就有誘發排卵的功能。

鑑於性高潮與生幾個小孩或人類生殖成功與否並無明顯關聯,因此研究團隊關注伴隨女性性高潮而出現的特殊生理特徵——釋放催乳素及催產素的神經內分泌,科學家也在其他有胎盤的哺乳動物身上找到這類活動。他們發現,在許多哺乳動物身上,這種釋放催乳素和催產素的反射,在排卵上發揮一定作用。

研究人員認為,遠古時代的女性在進行性行為前或期間被男性刺激後,只會排出一顆卵子,包括兔子、雪貂、駱駝和貓在內的眾多哺乳動物迄今仍是如此。但歷經數十萬年的演化,女性身體已無須刺激即可一個月一次自發性地排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