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日歸還琉球 中國人擬告上國際法庭

趙東主張,琉球群島並不屬於日本主權範圍。(美聯社)

趙東主張,琉球群島並不屬於日本主權範圍。(美聯社)

2016/08/0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商人趙東日前表示,他在香港註冊成立的「中華民族琉球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已準備好向國際法庭控告日本未遵守《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明立的國際秩序,在美國袒護下持續侵佔琉球及釣魚台,要求日方將兩地主權歸還中國。這是首次有中國企業家以個人名義,向國際法庭提出琉球回歸中國的訴求。

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報導,趙東七月卅日在香港「南海—琉球國際秩序研討會」上指出,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身為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國的日本,其國家主權僅限於本州、北海道、四國、九州,以及當時美、英、中三國所決定之其他小島,日本政府當時也確實在降書中接受並承諾履行上述規定。換言之,琉球群島並不屬於日本主權範圍,其地位和權屬未有定論。

然而,美、日兩國在不久後簽訂《舊金山和約》,逐漸確立同盟關係,而包含釣魚台在內的琉球群島,先是置於美國託管,後於一九七二年移交日本。趙東認為,美國是《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簽署國之一,卻違反其中規定,在未經另兩個簽署國中國和英國同意下,縱容日本侵佔釣魚台和琉球。因此,日本明顯違反了國際法,美國和聯合國也必須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趙東還說,他在二○一○年於香港成立的「中華民族琉球自治區籌委會」沒有政黨背景,向來低調從事琉球群島回歸中國的運動。一三年,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提出「琉球地位未定」之說,才使該會主張和動向備受矚目。趙東指出,如今美、日皆強烈要求中國遵守南海仲裁結果,但兩國早有違背國際條約的先例。因此,他希望將此爭議訴諸國際法庭,讓釣魚台和琉球主權回歸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