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嗆喪子穆斯林夫妻 川普挨批

2016/08/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七月三十日回嗆日前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公開指責他不曾做過任何犧牲的一名陣亡美軍的穆斯林父母,宣稱他辛苦工作,做過很多犧牲,還反諷這對穆斯林夫妻的妻子上台時從頭到尾默不作聲。川普此話一出招致民主、共和兩黨人士痛批,認為他攻擊喪子之母缺乏同理心,沒資格問鼎白宮。

沒同理心 共和黨也看不過去

巴基斯坦移民、美國陸軍上尉胡馬雍.可汗(Humayun Khan),二○○四年在伊拉克服役時為國捐軀,他的穆斯林律師父親基茲爾.可汗(Khizr Khan)二十八日偕妻賈札拉站上民主黨全代會舞台,發表堪稱這場大會最令人動容的演說之一。基茲爾掏出隨身攜帶的美國憲法,質問反移民的川普是否讀過,並要川普找找憲法中提及自由與平等保護法,然後又叫川普造訪陣亡英靈長眠的阿靈頓國家公墓,親眼看看這些不分信仰、性別與族裔的愛國者,「你沒有做過任何犧牲,或曾為任何人犧牲。」

挨批的川普隱忍兩天後終於發難,三十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回嗆他做過很多犧牲,「我非常非常努力工作,我創造了成千上萬的工作機會,蓋了很多宏偉建築,我成就斐然,我認為我做了不少」。川普還把矛頭指向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質疑基茲爾的講稿出自希拉蕊文膽之手,還拿基茲爾之妻賈札拉開刀:「你看他老婆,她就站在那裡,啥也沒說」…「八成是有人不准她說話吧」,透露對穆斯林的刻板偏見。這段訪問於三十一日播出。

基茲爾因此再度怒斥川普,指稱競選總統不等於有權可以不尊敬穆斯林,不了解喪子之母的痛,甚至大罵川普不要臉、沒格調、黑心,根本不值得評論。賈札拉則表示,她沒發言只是因為尚未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犧牲,我不知道他(川普)是否了解這字的意義」,她不發一語站在民主黨全代會舞台上,全美國的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痛苦。

川普三十日深夜發表聲明,指稱為國捐軀的胡馬雍是「英雄」,但仍對基茲爾沒好話,認為基茲爾又沒見過他,憑什麼在眾人面前說他沒讀過美國憲法。

川普對基茲爾夫婦的批評隨即在社群網站上引發眾怒,連部分共和黨策士也看不下去,指責川普不該攻擊喪子之母。民主黨也群起圍攻,包括希拉蕊、副總統候選人凱恩,以及前總統柯林頓,都認為川普失言。希拉蕊說,川普氣質上不適合也不夠格當總統。眾議院議長萊恩、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以及川普副手彭斯等共和黨要人,則都對此保持沉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