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沙丁魚監獄 800人空間塞3800囚

菲律賓最擁擠的奎松市監獄原本只能收容八百人,目前收容人數卻高達三千八百人。攝於七月二十一日的照片顯示,囚犯晚上無處可睡,只能睡在露天籃球場。(法新社)

菲律賓最擁擠的奎松市監獄原本只能收容八百人,目前收容人數卻高達三千八百人。攝於七月二十一日的照片顯示,囚犯晚上無處可睡,只能睡在露天籃球場。(法新社)

2016/07/31 06:00

〔實習編譯楊欣慈/綜合報導〕菲律賓監獄設施的擁擠程度排名全球第三,每所監獄的囚犯人數都幾乎是收容量的五倍,其中又以奎松市(Quezon City)監獄最擁擠,原本只能收容八百人,目前卻已嚴重爆滿到三千八百人。而監獄擁擠情況在新總統杜特蒂的強硬掃毒政策下,可能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自杜特蒂就職一個月以來,當局已拘捕了超過四千三百名毒販,使監獄超收問題越演越烈。

在奎松市監獄中,隨處可見受刑人擠成沙丁魚的模樣,任何小動作都會碰到旁人,不只是一百三十人共用一廁,他們甚至要輪流才能睡在樓梯上、床板底下、舊毯子做成的吊床裡,或是露天的籃球場等惡劣環境。一碰到雨天,籃球場無法睡覺,擁擠情況更糟。

此外,由於政府的資金短缺,每位受刑人每天只被分配到五十披索(約台幣三十八元)的用餐預算,以及五披索(約台幣三.八元)的醫療預算。

監獄人滿為患的現象亦與菲律賓司法體系的缺陷有關。奎松市監獄關押著許多尚未被定罪的嫌犯,在杜特蒂當選後更增加了三百多名。由於政府的資金嚴重不足,且司法體系缺乏法官、法院、以及公設辯護人,致使這些未被定罪、甚至有冤枉可能的嫌疑人想要重見天日,平均都得打上七年的官司。

狄馬庫藍剛(化名)就是顯著的例子,他背負謀殺與搶劫的指控,已在奎松市監獄蹲了十四年,成為該監獄關押最久的囚犯。起初他面對每一次開庭都充滿希望,希望能證明自己的清白,不料卻屢遭延後或取消,有時整整一年都無法開庭。

凡此種種,都讓西方學者覺得「不可思議」,批判這樣的監獄環境根本不適人居。然而,縱使這樣的情況遲早會爆發人權危機,杜特蒂仍把重心放在加強他的嚴刑峻法,鮮少針對系統嚴重超載的問題做出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