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射案後重建 美康州小學加裝防彈門窗

將於下月二十九日開學的新桑迪胡克小學。(路透)

將於下月二十九日開學的新桑迪胡克小學。(路透)

2016/07/3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當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的孩童八月到新的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學報到時,他們進入的將是一座耗費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十六億元)重新設計,可保護他們免於攻擊的校園。不僅監視攝影機密布,教室內牆加厚,門窗可以從室內反鎖,且都安裝防彈玻璃。

3年多前槍手闖進小學濫射 釀26死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二十歲男子藍札(Adam Lanza)帶著三把手槍和半自動步槍闖進該小學,槍殺了二十名五到十歲的幼童,以及包括校長在內的六名教職員,這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大規模濫射案之一。悲劇發生數月後,該校於二○一三年拆除,師生轉往鄰鎮一所閒置中學上課,在歷經數十次的開會後,教育當局決定在學校原址建造新校舍。

佔地近八千平方公尺、斥資五千萬美元興建的桑迪胡克小學將於八月底開學,七月二十九日首度開放當地民眾與媒體參觀,新鎮第一行政委員洛德拉說:「我們希望建造一個最高等級的空間,向每一位罹難者、每一位學生以及每一個家庭致意。」

該校將招收三百九十名學齡前兒童至四年級學生,攻擊發生時從槍口中倖存的五十九名一年級學生因升上五年級,將不會回到學校。從事特教工作的居民庫洛斯基在參觀校園時表示,她為小學生可以回新鎮上學感到高興,然而她也頗為傷感,因為「學校開學時,無法不想到我們失去的所愛。」

耗資16億元 安全設備大升級

校舍的設計是經桑迪胡克的教職員、家長、社區成員、建築師群與建商多達數十次的商討後產生的結果,當中一個特色設施是在師生死傷最多的兩個教室處打造出的紀念花園。首席建築師麥法登說,這個雨水花園將是校園的緩衝區,目的是和入侵者保持距離,有其安全上的作用,她說:「安全特點融入校園,但並不張揚顯目」。

儘管教育官員拒絕一一點出新學校的安全設計,不過有些安全措施是顯而易見的,比如,教師可從教室內部鎖上門窗,所有門窗都有防彈功能,進出學校需使用感應卡,訪客需通過裝置有監視器的車道大門、護城河般的雨水花園,再通過兩名校警與一個監視系統,才能進到學校。

校園設計也融合許多自然元素,其目的部份在於緩和師生可能出現的恐懼與焦慮,槍擊案當時就讀幼稚園的三十五名學生將回校就讀四年級,原學校六成的教職員仍在職。艾拉迪說,將提供回校師生特別的心理健康協助。

新校舍外觀與一九五六年興建的原校迥然有別,二十九日唯一一件會讓人想起濫射攻擊的是一間教室內的冰箱側邊一塊綠色絲帶磁鐵,上頭寫著:「桑迪胡克小學,12-14-12,我們永誌不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