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太平洋黑色喙鯨 證實為新品種

圖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西南漁業科學中心」提供的新種喙鯨圖畫,有關發現該新品種鯨魚的研究,被刊登在廿六日出版的《海洋哺乳動物學》期刊上。由於其行蹤神秘,除了日本漁民外,至今仍沒有任何科學家親眼目睹過這種鯨魚的活體。(美聯社)

圖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西南漁業科學中心」提供的新種喙鯨圖畫,有關發現該新品種鯨魚的研究,被刊登在廿六日出版的《海洋哺乳動物學》期刊上。由於其行蹤神秘,除了日本漁民外,至今仍沒有任何科學家親眼目睹過這種鯨魚的活體。(美聯社)

2016/07/3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根據廿六日出版的科學期刊《海洋哺乳動物學》(Marine Mammal Science)研究,基因檢驗證實,一種出沒在北太平洋的喙鯨,並非更常見的貝氏喙鯨(Baird’s beaked whale)之侏儒品種,而是新種鯨魚。

這種神秘、尚未被命名的黑色鯨魚,頭部呈球形、喙如海豚,唯有日本漁民曾親眼目睹其活體,但次數亦寥寥可數。日本研究人員從三隻被海浪沖上北海道北岸的黑色喙鯨屍體上取樣,並在二○一三年一篇論文中提及。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分子生物學家毛林(Philip Morin)及其研究團隊,利用NOAA「西南漁業研究中心」獨步全球的鯨魚樣本收藏進行研究。他本週在《海洋哺乳動物學》論文與共同作者描述他們對環太平洋一七八個喙鯨樣本的分析,發現其中五個在阿拉斯加發現的樣本,與上述北海道的鯨魚吻合。

該中心保有一隻被發現浮在白令海的鯨魚之組織,還有取自二○○四年被沖上阿留申群島烏納拉斯卡島一隻黑喙鯨的組織,當地師生曾對其拍照並做測量,其骸骨還在「烏納拉斯卡高中」展示。最近發現的則是一隻約七公尺長的成鯨,二○一四年被沖上白令海的聖喬治島。

該新種鯨魚的體長約為貝氏喙鯨的三分之二大小,體色也與貝氏喙鯨的石板灰色不同。貝氏喙鯨體長最長約十二公尺、在水下長達九十分鐘獵食烏賊。毛林廿八日在電話中表示,由於這種鯨魚僅在水面現身幾分鐘,故難以進行研究。

自一九四○年代,日本漁民偶爾會回報看到一種黑色喙鯨,其體積較小,他們以日語稱之為「烏鴉」或「黑槌」(即黑色的貝氏喙鯨);有時四到六月,這種鯨魚的鯨群,會在北海道東岸與日本北方四島的國後島間之根室海峽被發現,然沒有任何科學家目睹過其活體的紀錄。毛林表示,「這幾乎是民間傳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