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神父割喉案 事前有情資仍生憾事

諾曼第神父割喉攻擊的行凶者珀蒂讓與科密耶(左)。珀蒂讓犯案時,已被法國政府列入恐怖份子觀察名單。(路透)

諾曼第神父割喉攻擊的行凶者珀蒂讓與科密耶(左)。珀蒂讓犯案時,已被法國政府列入恐怖份子觀察名單。(路透)

2016/07/3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兩名效忠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十九歲青年,廿六日闖入法國諾曼第一所教堂,殘忍割喉殺害高齡八十六歲的神父。消息來源透露,案發前,法國警方即接獲外國情報指稱,一名聖戰士嫌疑者恐發動攻擊;經查證,此人應是神父割喉案的凶手之一,警方雖展開緝捕,卻未能阻止憾事發生。由於兩名行凶者皆是法國情報單位的已知人物,法國反對黨要求總理與內政部長下台。

兩名行凶青年被警方射殺,警方當時辨識出,當中一人是兩度企圖前往敘利亞參與聖戰的假釋青年科密耶(Adel Kermiche);由於另一人被擊斃時面目全非,法國警方廿八日才確認其名為珀蒂讓(Abdel Malik Petitjean)。

IS的「阿瑪克通訊社」(AMAQ)廿八日公布珀蒂讓在家中預錄的影片,片中他直接點名法國總統歐蘭德與總理瓦爾斯說,「時代改變了,我們弟兄姊妹遭遇的痛苦,你們也將承受,我們將摧毀你們的國家。弟兄們,拿起刀,或任何所需的武器,出去攻擊他們,將他們通通殺光。」

科密耶則是在犯案前數週,於加密的通訊軟體Telegram上,與兩百人誇耀他的屠殺計畫。在該語音檔中,他說,「斬首兩、三人是好的,報告完畢。」

珀蒂讓家住法國薩瓦省一座與德國交界的小鎮。六月十日他抵達伊斯坦堡國際機場時,被安檢人員擋下並盤查;六月下旬,土國通知法國當局,法國反恐部門為此將他列入恐在法國發動攻擊的「S檔案」內。

消息人士透露,珀蒂讓於六月十一日返回法國,由於他當時尚未被列入檔案,因此珀蒂讓正常返國。法國當局直到七月廿二日,才以可能計畫發動攻擊為由,向安全單位公布其照片。

法國警方廿九日逮捕一名可能捲入諾曼第教會攻擊的敘利亞庇護尋求者。警方透露,他在法國中部阿列省一座難民中心內被捕,其護照影本在科密耶家中被查獲。

教堂攻擊發生在導致八十四人喪生的尼斯恐攻兩週之後。右翼的共和黨副主席瓦奎茲說:「縱使政府不是釀成這波恐怖攻擊的原因,然而,因沒有竭力遏阻其發生而有過失。」他要求瓦爾斯與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辭職。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情報官員擔心,歐洲近日不斷發生如法國教堂攻擊案等由「業餘者」策動的「小規模」恐攻,應該是受到IS直接指使,目標是讓歐洲情治單位疲於奔命,以掩護接受過IS專業訓練的恐怖份子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