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息沖繩民怨 美軍擬還地4000公頃

2016/07/3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值此沖繩民眾反對當地美國駐軍聲浪高漲之際,美軍廿九日宣布,準備將四千公頃的沖繩土地交還日本,這將是自一九七二年美日簽署「沖繩返還條約」以來,美、日間最大規模的軍事用地歸還之舉。《彭博》認為,駐沖繩美軍此舉可能有助降低當地人民的反彈聲浪。

駐日美軍基地 佔沖繩20%土地

二戰後,美國在冷戰的圍堵政策下,片面決定將沖繩交予日本,東京雖重獲沖繩的主權和治權,但美國仍在沖繩保有諸多基地,美軍仍是當地特殊的存在。然而,沖繩美軍的犯罪問題時有所聞,美軍基地一名美籍平民契約人員富蘭克林姦殺沖繩廿歲年輕女性島袋里奈後,於今年五月被捕,日相安倍晉三為此直接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抗議。

六月,沖繩居民在那霸舉行大規模集會,喊出「憤怒已超越極限」、「(島上)所有美軍基地撤離!」的口號。主辦單位稱約六萬五千人參與該集會,被稱為近廿年來全日本對美國駐軍的最大規模示威抗議。駐沖繩美軍指揮官尼柯森(D. Nicholson)為此下令哀悼卅天,且一度禁止美軍陸戰隊官兵在基地外飲酒,美、日並同意限縮為美軍工作的美籍平民之法律保障和特權。

駐日美軍基地在沖繩佔地廣達五分之一,其廿九日在聲明中提到,這次將歸還其做為叢林戰訓練之用的「北部訓練場」,美國管理的沖繩土地將因此減少達十七%。

歸還訓練場 美軍土地減17%

尼柯森在記者會上說道,「我們尊重沖繩人的感受,我們的活動範圍務必減少」;駐日美軍副司令奇亞洛帝(Charles Chiarotti)則表示,「美國被授予對某些旨在保衛日本並維持遠東和平與安全的專用設施之(使用)權利」,「根據該條約,一旦設施或區域不再需要符合(上述)那些目標,它們將被歸還日本政府。」待幾座新的直升機停機坪竣工,就將展開四千公頃沖繩土地管理權的移交。

沖繩為二戰中戰況最為慘烈的戰場之一,目前仍為美軍在亞洲的一處要地,美國全部駐日人員達五萬人,其中約半數(一說達三萬人)就在沖繩。沖繩社會對美軍積怨已久,日本政府與社運人士、沖繩政府就搬遷島上美軍陸戰隊普天間機場的計畫爭執幾達廿年,也使該議題成為美日關係中的不安定因素。兩國最早於一九九六年達成交還沖繩部分土地的協議,去年十二月,雙方取得加快其進度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