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P 希拉蕊燙手芋

民主黨的全代會上,反對TPP的標語成為最醒目的焦點之一。(路透)

民主黨的全代會上,反對TPP的標語成為最醒目的焦點之一。(路透)

2016/07/2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新聞分析

中國的「財新」雜誌派出記者採訪共和黨全代會,結果自己成了「紐約客」雜誌的報導對象。因為這位二十八歲的年輕女記者四處調查全代會販售的各項紀念品在哪裡製造,發現大罵中國不公平競爭、誓言要把製造業搬回美國的川普,其實也無法阻止在他的造勢大會上販售大量中國、越南和海地製造的紀念品。

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協定在美國引領風騷,不管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寫的「世界是平的」,還是華府知名財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提出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報告,或「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評估報告,這些鼓吹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聲浪,在主流社會幾乎無人挑戰。

然而,今年的共和黨全代會上,川普已講明美國不要TPP,不再簽署任何多邊自貿協定,還要重啟北美自貿協定與美韓自貿協定的談判。民主黨的全代會上,雖然TPP是歐巴馬政府的重要政績,但反對TPP的標語成為會場最醒目的焦點之一。

來自科羅拉多州的桑德斯支持者艾蜜麗認為,目前美國最大的敵人就是跨國大企業,TPP對於美國的中小企業一點好處都沒有,這也是她不信任希拉蕊的原因之一,因為她對TPP政策的立場反覆,她要監督希拉蕊接下來的作為。

來自伊利諾州的希拉蕊支持者伊莉莎白也說,美國簽署TPP時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希拉蕊選上總統後一定要重新檢視,以確保這個協議符合美國最大利益。來自維吉尼亞州的黨代表維多利亞覺得,現在達成的TPP協議像是一棵放了很多裝飾品的耶誕樹,有人不滿意,但在一個全球化經濟體系中,美國必須找出和其他國家公平交易的方法,全世界的繁榮富裕對大家都好。希拉蕊當選後有很多不同解決方法,TPP未必會被全盤推翻。

不過,來自德州的年輕黨代表加百列對TPP的看法,在桑德斯的支持者中最為經典。舉著反對TPP標語的他說,所有TPP的研究都證明,這個協議對美國的經濟效益有限,卻會把勞工權益拉到最低標準,甚至給予大企業仲裁權以否決美國人通過的法律,壓迫其他國家調降最低工資,傷害工會。他說,這些協議是在大企業利益下秘密協商出來的,不代表他和人民,所以他們不會容許歐巴馬政府在跛鴨會期通過TPP。

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對TPP有許多期盼和寄望,只是共和黨與民主黨兩場全代會開下來,一股反TPP風潮已洶湧而來,無論是誰當選美國下屆總統,美國的貿易夥伴都得繃緊神經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