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協向中投降 聲明未提南海仲裁

約百名越南旅韓僑民廿四日在首爾明洞的中國駐南韓大使館前,抗議中國入侵越南領海,標語牌上畫有一個牛頭伸出長長的牛舌,其實就是中國所稱的南海「九段線」,越南故意稱之為「牛舌線」,意指北京撈過界「舔到」東南亞國家外海。示威者還一度與中國觀光客對罵,但未爆發進一步衝突。(美聯社)

約百名越南旅韓僑民廿四日在首爾明洞的中國駐南韓大使館前,抗議中國入侵越南領海,標語牌上畫有一個牛頭伸出長長的牛舌,其實就是中國所稱的南海「九段線」,越南故意稱之為「牛舌線」,意指北京撈過界「舔到」東南亞國家外海。示威者還一度與中國觀光客對罵,但未爆發進一步衝突。(美聯社)

2016/07/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柬埔寨表示反對、菲律賓撤回在共同聲明中提及常設仲裁法院(PCA)南海仲裁結果的要求後,東南亞國協(ASEAN)十國外交部長廿五日終於打破僵局,在寮國首都永珍發表一份各方勢力折衝妥協後的聯合聲明,僅輕描淡寫地重申尊重並承諾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呼籲各方在這條戰略水道上自我克制。分析家指出,這等於是東協在面對中國霸權下變相投降。

只提仍將嚴重關切

歷經數日協商,菲律賓在柬埔寨抗議後不再堅持聯合聲明論及南海仲裁結果,聲明僅針對南海議題表示,十國「仍將嚴重關切近來與持續之發展」,就PCA在南海爭端案裁決北京對南海主權的聲索非法,且菲律賓為遭侵權的一方隻字未提,進而並未直接呼籲北京遵守仲裁法院的裁決。

聯合聲明指出,對部分成員國關注區域內的填海造陸和事態發展,損害互信且增加局勢緊張,恐將影響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表示嚴重關切,而未強調遵照國際法,包括PCA仲裁援引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重要性。

而中國和東協發表的共同聲明則重申,二○○二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展現各方依據聯合國憲章及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國際法原則,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增進互信和信心的共同承諾。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及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包括不在目前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他自然構造上居住。

王毅要日方停止「炒作」

在與東協國家外長晤談後,中國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聲稱,PCA的裁決「等於是開了一帖錯誤的藥方…似乎是某些區域外的國家興奮不已、高燒不退」,「藥方開錯了會治不好病,因此我們敦促區域內的其他國家盡快退燒降溫」。他還表示,「中國與東協都認為,這頁已經翻過去,由仲裁案引發的炒作應當退燒、降溫。」王毅二十五日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時,還當面要求日方停止「炒作」南海問題。

中國此次的外交勝利必須歸功於柬埔寨的助攻,某種程度上還有寮國,這兩國都是北京的堅實友邦,中國也公開感謝柬國支持其透過雙邊協商化解爭議的立場。

東協今年二月在加州與美國舉行峰會後,為避免惹惱北京,也曾發表這類避重就輕的聲明,招致外界批評東協逐漸淪為一個「無牙」的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