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擴大整肅 總統衛隊將解散

2016/07/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十五日發生的土耳其流產政變餘波盪漾,總統艾多根持續擴大整肅範圍,並加大清算力道,軍、警、司法、公務人員和教育系統等均被波及,過去一週共達六萬多人被停職、收押或調查。政變後,精銳的總統衛隊近三百人被捕,總理尤迪倫廿三日表示,由於「不需要了」,當局計畫解散總統衛隊。而儘管媒體臆測土國情報頭子費丹官位不保,但他目前尚未遭撤換。

在中國成都召開的廿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會議廿四日落幕,由全球廿個主要經濟體發表聯合公報作收。G20官員透露,土國原希望公報納入該集團對艾多根政府的背書,但未成功。代表土國出席的副總理席姆賽克推文辯稱,「我方並未做出如此提議」,但歐盟執委會經濟事務專員莫斯可維奇證實確有此事。

自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來,由於土國當局懷疑學校及其他機構與自我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勾結,艾多根的第一道命令就是廿三日勒令一○四三所私立學校、一二二九個慈善團體和基金會、十九個工會、十五所大學和卅五家醫療機構關閉,土國軍方也面臨改組。

尤迪倫向媒體表示,「總統衛隊將不會繼續存在,因為沒有目的,也沒有必要。」總統衛隊由超過兩千五百名軍人組成,但至少二八三人在政變後被捕。政變時曾轟炸位於安卡拉的土國特種部隊指揮部,並導致四十二名員警喪生的飛官卡拉庫什(Hasan Karakus),也已在土國境內落網。

土國國家通訊社「安納杜魯」報導,當局已將被指策劃政變的葛蘭姪子塞特(Muhammed Sait Gulen)收押,並逮捕政變前兩天才入境的葛蘭重要幕僚漢奇(Halis Hanci)。塞特已被羈押在土國東北的艾斯倫(Erzurum),並將被帶往首都安卡拉偵訊。塞特最可能面臨的指控是做為恐怖組織成員,這也是政變迄今首度傳出葛蘭親屬被收押。

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說,估計十天內土國可完成請求美國遣返葛蘭的相關檔案,但法界認為遣返程序可能必須耗時數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