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斯卡車恐攻 法國起訴5共犯

2016/07/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巴黎檢方廿一日指出,已正式起訴法國尼斯(Nice)卡車恐攻案的五名嫌犯;本案累計造成八十四死。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調查結果將於下週公布,他廿二日並呼應法國此前將加強打擊「伊斯蘭國」(IS)的宣示,宣布八月將立即提供重型武器予伊拉克軍隊,但尚無派兵前往伊國和敘利亞的計畫。

檢察官莫林斯表示,當場被擊斃的布雷勒十四日駕十九噸重卡車輾斃欣賞法國國慶日煙火秀的眾多觀眾,行凶前策劃已久。莫林斯說,布雷勒手機上的照片顯示,去年同一天施放煙火時,他很可能已到現場勘查過。

五名被收押的嫌犯,其中一人為名叫歐立得(Mohamed Oualid G.)的四十歲突尼西亞人,案發翌日,他曾來拍攝現場景象。其他四人是廿二歲的突裔法國人拉姆基(Ramzi A.)、四十歲的突國人喬克里(Chokri C.),以及一對夫妻─卅八歲的阿爾巴尼亞人亞坦(Artan H.)與擁有法、阿雙重國籍的安可莉嘉(Enkeledja Z.)。

拉姆基、喬克里及歐立得被控充當恐怖團體謀殺罪的幫凶。布雷勒被擊斃前曾朝警方開槍,這三人被控提供他那把槍枝。情報單位此前對這五人一無所悉,僅生於尼斯的拉姆基有搶劫及毒品罪前科。拉姆基廿一日帶警方尋獲一把俄製衝鋒槍與一袋子彈,然這些武器的用途尚不明朗。

巴黎檢方的蒐證包括手機簡訊、布雷勒與一名卅歲無前科突裔法國人(以下稱為A君)一年來互通的一二七八通電話及其中一名嫌犯手機上的案發現場錄影,檢方並指案情至今已有「顯著進展」。莫林斯指出,A君曾向布雷勒發送內容為「我不是查理,我很高興,他們已引領阿拉的戰士完成這項工作」的簡訊,而時間正是去年一月法國「查理週刊」社址血案案發後三天。

主嫌著迷聖戰 無證據顯示與IS關連

案發迄今,當局已投入四百多名調查人員審視跡證,證實本案為預謀犯案,前述五嫌即調查人員藉由分析布雷勒的通聯紀錄循線逮捕,IS雖聲稱犯案,還將布雷勒形容為其「戰士」,但調查人員仍未發現他效忠IS聖戰士的直接證據或該極端主義團體曾指揮犯案的跡象。惟初步調查也顯示,案發前,他已對「聖戰」著迷了一陣子。他去年五月還拍過一篇關於苯甲錫林(Captagon)毒品的文章照片,這種興奮劑為敘國境內聖戰士所用的一種安非他命,據悉口服後可刺激腦中樞神經,使用者將不知恐懼為何物,且可不眠不休持續作戰好幾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