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條約不利美國 川普:不惜廢約

印第安納州州長彭斯二十日接受共和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川普上台擁抱這位副手,贏得全場黨代表熱烈掌聲,但兩人相擁時間短暫,看起來「很不熟」。(美聯社)

印第安納州州長彭斯二十日接受共和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川普上台擁抱這位副手,贏得全場黨代表熱烈掌聲,但兩人相擁時間短暫,看起來「很不熟」。(美聯社)

2016/07/2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表示,他若當選總統,美國不必然主動防衛遭攻擊的北約盟國(NATO),他也將檢討存在多年的國際條約,若不利美國,將不惜廢約;他揚言將撤回美國海外駐軍,因美國浪擲了大筆的軍事費用,也不會對威權國家「說三道四」,他施政的核心價值就是「美國優先」。

紐時專訪 重申國家主義

川普二十日在接受共和黨的總統提名前夕,接受《紐約時報》長達四十五分鐘的專訪,他重申強硬的國家主義路線,並論及他將如何逼使盟國分擔美國已承擔數十年的防衛經費,並重新定義美國夥伴的意義。

他表示,其他國家將學習適應他的路線,他說,「我寧願繼續」既存的協議,但唯有在盟邦停止佔美國便宜的前提下。他指出,若未能與加拿大及墨西哥協商出對美極度有利的條件,他將準備廢除與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至於俄國對晚近加入北約的波羅的海國家做出的脅迫行動,川普說,若俄國真的發動攻擊,他唯有在檢視過相關國家是否「落實他們對我們的義務」,才決定是否提供軍事支持。他補充:「如果他們盡了對我們的義務,答案是肯定的。」

對北約軍事支持 看情形

由二十八國組成的北約,其基礎在於北約憲章第五條,即一會員國遭攻擊等同全體遭攻擊的「集體防禦」保證;美國遭受九一一攻擊後,即引用此條款促使北約加入美軍發動的阿富汗戰爭。

川普之說立即遭愛沙尼亞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回嗆,他推文表示,與俄比鄰的愛沙尼亞是達到提撥二%GDP做為防衛預算要求的五個北約歐洲會員國中之一,他補充,愛沙尼亞出兵參與北約的阿富汗任務,並無但書,他說:「我們一視同仁,忠於北約盟邦,這就是做為盟邦之道。」

對於土耳其以及其他對政敵進行整肅,或壓制公民自由的威權友邦,川普說,他不會對其施壓,他說,在試圖改變他國行為前,必須先「解決我們的混亂」,他表示:「我們無權告誡,看看我們國家發生的事,當人們冷血槍殺警察時,怎能去告誡別國?」

《紐時》指出,川普宣稱曾與兩位共和黨前國務卿貝克與季辛吉商討,並且「得到許多知識」,但川普幾乎純從經濟角度定義美國的全球利益,美國做為和平維護者與人權倡議國等角色,在美國經濟利益問題前,皆迅速萎縮。

《紐時》表示,在現代,沒有一名美國總統候選人是以如此角度界定美國的優先要務,而高舉「美國優先」大纛的川普解釋說,「對我而言,美國優先是全新的現代語詞,亦即在我們擔心全球其他人之前,先顧好這個國家。」

白宮:保證鋼鐵般承諾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廿一日婉拒直接對川普說法做出評論,但強調,「美國對(NATO的)那項保證有著鋼鐵承諾,(歐巴馬)總統甫於兩週前,即他赴波蘭華沙出席NATO峰會時重申過那項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