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將建造4艘新三叉戟核潛艦

配備三叉戟飛彈核潛艦部隊是英國唯一的核武打擊平台,由四艘潛艦組成,圖為其中「復仇號(HMS Vengeance)」潛艦二○○七年九月七日返回蘇格蘭克萊德基地檔案照。(歐新社)

配備三叉戟飛彈核潛艦部隊是英國唯一的核武打擊平台,由四艘潛艦組成,圖為其中「復仇號(HMS Vengeance)」潛艦二○○七年九月七日返回蘇格蘭克萊德基地檔案照。(歐新社)

2016/07/2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國會十八日表決通過汰換老舊「三叉戟(Trident)」系統核潛艦計畫,將以目前估計達三一○億英鎊(約一兆三千億台幣)費用,在廿年內打造四艘新潛艦取代現役潛艦,以維持英國核威懾能力。新任首相梅伊在國會表決前說,放棄核武會是「魯莽冒險」、「不負責任」,若有必要,她願授權發動核武攻擊。

新首相稱願授權發動核武攻擊

國會下議院經過五小時辯論,以四七二票贊成、一一七票反對批准此案。這是英國國會在梅伊上任後通過的第一項表決案。梅伊在表決前力促議員支持汰換三叉戟核潛艦,以確保英國足以因應來自俄羅斯、北韓與日俱增的威脅,也為了捍衛蘇格蘭和其他地方的數千個就業機會。

反對三叉戟汰換計畫的蘇格蘭民族黨(SNP)議員克雷文(George Kerevan)問道,是否準備授權發動將造成成千上萬男女婦孺喪生的核武攻擊?梅伊毫不猶豫地回答:「是。」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梅伊毫不遲疑地就表態願在必要時發動核彈攻擊,「令人注目」。獨立報也說,梅伊回答得直接乾脆,與過去歷任首相都迴避回答此一假設性問題截然不同。

部分反對派認為,梅伊蓄意利用此案團結保守黨,同時凸顯工黨嚴重分裂。二三○名工黨議員中,有一四○人不顧黨魁柯賓反對,投下贊成票,四十七人投反對票,其他人棄權。柯賓十八日在國會主動表示,「我不會做出會殺害數以百萬計無辜民眾的決定」。

英唯一核武打擊平台

英國四艘配備三叉戟飛彈的先鋒級(Vanguard-class)潛艦,駐紮蘇格蘭法斯蘭的克萊德海軍基地,每艘配備八枚三叉戟飛彈,每枚三叉戟可攜帶數枚彈頭,分別打擊不同目標,最多共四十枚彈頭,最大射程一萬兩千公里,是英國唯一核武打擊平台,全年隨時保持一艘在海上巡弋。

英國防部評估,打造四艘新潛艦需要三一○億英鎊,外加一百億英鎊的緊急預備金。路透及反對此案的保守黨議員布朗特估算,加上核彈頭、支援系統基礎建設、維護成本等,整套武器系統服役期間的總費用可能高達一六七○億英鎊。五十九名蘇格蘭議員中,只有保守黨的蘇格蘭事務大臣孟岱爾投下贊成票。SNP國會領袖羅伯森表示,蘇格蘭人民反對汰換三叉戟,並要求核潛艦部隊撤離蘇格蘭,並揚言若倫敦罔顧民意,另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將迅速到來。

反三叉戟計畫示威者在國會外抗議。(歐新社)

反三叉戟計畫示威者在國會外抗議。(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