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參院今改選 240萬首投族冷感

2016/07/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參議院選舉十日投票,為最大在野黨民主黨與維新黨合併為日本民進黨以來的首場全國大選,同時也是選民投票年齡從二十歲下修為十八歲後的首場全國大選,新增選民人數多達兩百四十萬,但究竟會有多少十八、十九歲的年輕人親赴投票所初嚐投票滋味,仍是個未知數。

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後首次投票

日本政府與各政黨為爭取新增選民的青睞卯足全力,努力透過漫畫與知名人士來與年輕人搭上線。例如,執政黨自民黨的網站除了有一段針對年輕選民的六分鐘動畫,首相安倍晉三還親自拍攝問答短片,為新增選民解說參院選舉與投票年齡下修;至於反對黨日本民進黨則找來青少年時尚模特兒與該黨黨員對談。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吸票招數年輕人是否買帳。部分專家認為,新增的選民不會出來投票,至少不會在這場參院選舉中投票,理由包括日本社會重視一致性勝於個人見解、年輕人缺乏了解選舉辯論與議題的機會,以及年輕人普遍對政治冷感。

18、19歲首投族 投票意願不到5成

朝日新聞上月一份民調顯示,在對參院選舉「很感興趣」與「一定」會去投票這兩個問題中,給予肯定答覆的十八、十九歲選民比例都比整體選民來得低,分別為十一%比二十九%,與四十九%比六十八%。以神奈川縣橫濱市為例,該市有兩千兩百九十九人參加提前投票,其中十八、十九歲的新增選民僅四十一人。

十九歲的莅戸弘樹(譯音)是利用提前投票制度在橫濱市投票的四十一名新增選民之一,他表示是基於國民的權利與義務而來投票,盼能藉此表達自己的聲音;另一名新增選民、十九歲船津泉(譯音)在設置於大學校園的臨時投票所朝票匭投下神聖的一票,坦承投票時很緊張,「我現在可以傳達我的聲音,我不再是小孩了」。

早稻田大學政治學教授池谷知明指出,在視順從父母師長為美德的日本,表達個人看法並非易事;獨尊一致性的壓力意味異議等同於搞不清狀況,甚至可能會遭排擠孤立;因此,這些十八、十九歲的年輕人除非親臨選舉集會現場,否則很難取得關於特定議題或辯論的資訊,出門投票的意願自然不高。

日本下修投票年齡是為了提高年輕選民的整體投票率,但日本年輕人不僅投票率低,佔全日本人口比例也不高。東京法政大學政治學教授白鳥浩認為,人口與選民老化情況產生惡性循環,讓年輕人更不想投票;當選舉議題著重人數較多的老人,漠視年輕人關心的托兒所不足等問題,只會讓年輕人在育兒上更辛苦,出生率降得更低,與年輕人相關的政策就更難受到重視,年輕人就會持續對投票冷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