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急跳腳 批美項莊舞劍

南韓公民團體八日發起抗議,反對美國在南韓境內部署反飛彈系統。(歐新社)

南韓公民團體八日發起抗議,反對美國在南韓境內部署反飛彈系統。(歐新社)

2016/07/0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華府與首爾八日敲定將在南韓境內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美韓當局雖解釋該飛彈防禦系統旨在防範北韓威脅,然中國和俄羅斯卻強烈反對,尤其北京認為美方此舉實為「項莊舞劍」。而美國未來將在南韓部署THAAD,也令人聯想到前蘇聯一九六二年欲在美國後院─古巴部署飛彈所引發的「古巴飛彈危機」。

亞洲版古巴飛彈危機?

彈道飛彈一般呈拋物線飛行,過程可分為上升段、中段及末段,THAAD係針對末段進行攔截。該系統中最核心的就是其X波段雷達(FBX-T),這種雷達主要有兩種工作模式,一是追蹤飛彈末端飛行軌跡,二是做為美國整體飛彈防禦系統預警的一環,監視敵方發射的戰略飛彈動向,並向北美防空司令部提供早期數據。

根據中國「觀察者網」報導,若在南韓部署THAAD並執行上述工作模式,屆時不只朝鮮半島,整個華北、華東地區,甚至渤海、黃海與東海的彈道飛彈發射動向,都將處於其監視下,進而壓縮中國火箭軍作戰的空間,大幅削弱中國核武打擊能力。

北京對此自然知之甚詳,一再施壓首爾勿在此議題上與華府達成協議,日本共同社分析,朴槿惠政府決定讓美國部署THAAD的關鍵在於對北京的影響力喪失信心,不再期待中國能阻止北韓研發核武及飛彈的進程,轉而依靠美方。

特別從上述的X波段雷達技術和核子時代的戰略思想來看,美國在朝鮮半島部署THAAD並非劍指中國的說法也啟人疑竇。波段是指雷達發射電波的頻率範圍,高頻(短波)雷達能更精確地識別目標,甚至能辨識真的彈頭與誘餌,但工作距離較近,反觀低頻(長波)雷達識別目標的能力較弱,但工作距離較遠,這兩難之處也是美國現階段飛彈防禦技術的瓶頸,關鍵就在於能否在靠近敵方的前線覓得高頻雷達的部署地點。

美國目前的飛彈防禦系統雖足以應付飛彈突防技術尚不夠純熟的伊朗及北韓,但要因應中、俄可能力有未逮,故美方須藉由其他方法提升上述的目標識別水準。在日本青森、京都與關島已部署X波段雷達的情況下,於更靠近中、俄的朝鮮半島部署該型雷達,自然成為華府削弱敵方「第二擊」核報復的捷徑。這與五○年代末期至六○年代初期,美、蘇兩大超強為縮短對方的預警時間,先後在義大利、土耳其及古巴部署彈道飛彈,導致衝突逐步升高的劇本似曾相識。

儘管中國的核武與飛彈實力尚無法與美國相提並論,但美方認為中方具有「最低嚇阻」的能力。惟南韓境內的THAAD此後有可能結構性地根本改變當前美中之間「不對稱的相互嚇阻」的戰略架構,甚至影響整個東北亞和台海情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