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反飛彈系統 美明年完成部署

南韓與美國八日宣布,為反制北韓威脅,將在南韓境內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路透)

南韓與美國八日宣布,為反制北韓威脅,將在南韓境內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路透)

2016/07/0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與美國八日宣布,為反制北韓威脅,將在南韓境內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隨即引發中國強烈抗議。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強調,部署THAAD除防禦北韓核武與飛彈外,「不針對第三國或其他地區」;國防部政策室長柳濟昇並指,「部署地點將在幾週內公布」,「最晚將在二○一七年底前完成部署,也可能提前。」

為防禦北韓 不針對第三國

南韓和美國國防部在聯合聲明中表示,THAAD未來將僅用於防範北韓持續提升的核子及彈道飛彈能力。在美韓共同做出此決定後,中國立即召見兩國駐北京大使提出抗議。中國外交部八日聲明提到,該系統將「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區域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無助於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目標」,「中方強烈敦促美韓停止該系統部署進程,勿採取導致區域情勢複雜化之舉,勿做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之事。」

與中國同樣認為美國真正意圖在於削弱其戰略武器威嚇力的俄羅斯也說,任何類此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之舉,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俄國外交部警告,俄國將把此事納入其軍事計畫作為的考量。

北韓對此雖無立即反應。但韓聯社分析指出,北韓可能趁機利用中、俄反對此事的立場,與這兩國改善關係。北韓八日強烈抨擊美國把領導人金正恩首度列入制裁的黑名單中,揚言若美方不解除此制裁,將立即斷絕一切與華府的外交管道。

日本官房副長官荻生田光一八日則對此表達歡迎。荻生田表示,「美韓推進合作有助於區域的穩定及和平,我國支持這項決定」,對THAAD部署南韓招致中國反彈一事不予置評。

上述美韓聯合聲明還提到,THAAD「旨在保護盟軍部隊免於北韓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和彈道飛彈的威脅」,「當THAAD部署在朝鮮半島時,僅會聚焦於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並不針對第三國。」一九五三年停戰的韓戰,促使美國目前在南韓境內有兩萬八千五百名駐軍。

中國係南韓主要貿易夥伴,朴槿惠二○一三年執政以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舉行七次峰會,兩國外交關係持續升溫,由於中方反對,南韓一向不願公開討論THAAD一事。

THAAD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承造,藉由在地球大氣層攔截的方式,防禦短、中程彈道飛彈,美國已在關島部署該系統。估計每套系統造價達八億美元(約台幣二六○億元),這筆帳很可能列入華府維持駐韓美軍的經費中,而美國駐軍的開支已成為美國大選議題之一,很可能代表共和黨參選的川普即曾表示,日、韓應為此負擔更多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