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極端佛教徒 齋戒月燒清真寺

2016/07/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一日才呼籲緬甸新政府展現魄力保護境內少數族群,該國東北部克欽邦(Kachin)帕敢鎮(Hpakan)龍晴村(譯音,Lone Khin)同日下午就發生民族主義佛教徒集體焚毀清真寺事件,導致當地近卅戶穆斯林緊急逃難,但至今依舊無肇事者被逮。儘管二日已有近九十名警力鎮守當地,這起該國近日第二件針對穆斯林的暴力行為,仍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領導的緬甸民主進程備受考驗。

該清真寺蓋在佛塔附近,被發現後,穆斯林卻未於上月三十日最後通牒期限前親手摧毀「違章建築」,數百名民族主義佛教徒遂於一日直搗該寺「非法擴建」的穆斯林祈禱大廳,還手持棍棒、刀具與其他武器示威,最後把建築燒毀殆盡。但當地居民指出,爭議建物其實是政府幾個月前蓋橋所用的廢棄倉庫,穆斯林雖應民族主義佛教徒要求拆除了部分,但主張祈禱大廳非法與否須由政府認定,才讓對方憤而下手。

目前還在伊斯蘭教齋戒月期間,但上月二十三日,緬甸南部勃固省(Bago)堝市(Waw)一座清真寺也遭遇類似命運,同樣無人被抓,當地穆斯林也逃到鄰村避難。

緬甸境內佛教徒占多數,深受教條規範的穆斯林僅從事基層工作。該國社會因宗教而分裂的狀況,近年隨宗派衝突與佛教民族主義興起變本加厲,流血事件頻仍;二○一二年西部若開邦因一起性侵案引發的騷動,更導致逾百人死亡,無公民身分的羅興亞穆斯林因此大舉逃難,卻有數十萬人遭當局軟禁於髒亂不堪的難民營,引發國際關切。但緬甸政府唯恐引起更大風波,始終無意追究滋事者,此事也成為一○年該國軍政府下台後的緬甸民主改革一大難題。

外界原寄望翁山蘇姬大刀闊斧,但她四月出任政治地位幾乎凌駕總統的國家顧問一職以來,尚未針對羅興亞人處境提出改善方案,甚至改用「若開邦信奉伊斯蘭教的民眾」稱之,不僅令人權團體失望,還惹惱堅持該族群乃孟加拉非法移民的強硬派與當地佛教徒。後者已計畫三日針對此事示威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