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無效 奧地利總統9月重選

奧地利憲法法院一日做出裁決,今年五月舉行的第二輪總統大選無效,必須再選一次。兩位總統候選人霍佛(左)以及范德貝倫(右)曾在四月廿四日時進行過電視辯論。(路透)

奧地利憲法法院一日做出裁決,今年五月舉行的第二輪總統大選無效,必須再選一次。兩位總統候選人霍佛(左)以及范德貝倫(右)曾在四月廿四日時進行過電視辯論。(路透)

2016/07/0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歐洲繼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再陷多事之秋。奧地利憲法法院一日裁定,今年五月舉行的第二輪總統大選,因為出現計票違規行為,判決選舉無效,必須重新再選一次。當時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佛(Norbert Hofer)僅以約三萬一千票、不到一%的差距落敗,輸給了「綠黨」支持的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在脫歐效應下,若是重選結果翻盤,歐洲政治光譜將再進一步右傾。

14地區郵寄選票計票違規

霍佛曾在四月時的首輪投票中取得領先,一直到五月廿二日次輪投票之初仍是贏過范德貝倫,但在計入大約七十萬張的郵寄選票後,竟然導致選情逆轉,最後他以三萬零八百六十三票之差落敗。事後,自由黨六月八日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聲稱全國一百一十七個選區中,有九十四區的郵寄選票發生「可怕的違規行為」。

對此,憲法法院首席大法官霍辛格(Gerhart Holzinger)一日宣判,在幾經調查之後,發現十四個地區的郵寄選票出現違規情形,這些行為包括在未展開正式計票前即開啟信封,使得選票有可能舞弊;以及在計票時沒有選務監察員在場。霍辛格說,法院並沒有發現計票受到人為操縱的證據,但考量到受影響的選票達到七萬八千張,比決定選舉結果的票數多出了一倍多,因此無法舉行部分重新投票,只能決定舉行全國性重選。據悉,選舉可能於今年九月舉行,並且將重新舉辦辯論會。

判決一出,奧國媒體都把矛頭對準內政部,指內政部為盡快完成開票,對選務人員施加不當壓力,才會導致計票過程出現瑕疵。

奧地利這次總統大選選舉無效,在國內是史無前例。一九七○和一九九五年,憲法法院曾下令議會重選,但並非涉及全國。由於奧國總統將在七月八日卸任,在重新選出總統之前,其職位將由國會下議院三名議長輪流擔任,而霍佛正是議長之一。

由於重選是在英國脫歐的背景下進行,加上范德貝倫是強烈挺歐派,使得歐洲極右派都期盼奧地利能趁勝追擊。法國極右派領袖瑪琳.勒班就說,「在英國脫歐派凱旋勝利,義大利疑歐聲浪崛起之後,奧地利也得到重回國家尊嚴與自由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