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古經濟低迷 反對黨贏大選

蒙古六月二十九日舉行國會大選,最大反對黨「蒙古人民黨」拿下議會七十六席中的六十五席,該黨主席恩赫包勒德(Miyeegombyn Enkhbold)三十日在首都烏蘭巴托的記者會上發表談話。(歐新社)

蒙古六月二十九日舉行國會大選,最大反對黨「蒙古人民黨」拿下議會七十六席中的六十五席,該黨主席恩赫包勒德(Miyeegombyn Enkhbold)三十日在首都烏蘭巴托的記者會上發表談話。(歐新社)

2016/07/01 06:00

執政黨慘敗 原37席只剩9席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實行議會制的蒙古六月二十九日舉行國會大選,最大反對黨「蒙古人民黨」拿下議會七十六席中的六十五席,佔總席次的八十五%,重新奪回執政大權。相較之下,在朝的「民主黨」則從原本的三十七席,銳減只剩九席。分析指出,民主黨執政以來,蒙古國內經濟低迷、外債劇增、黨派內鬥不斷,相較之下,人民黨執政期間經濟曾經亮眼,才會導致民心思變。

冷戰期間蒙古曾經屬於蘇聯陣營,於一九九○年發生民主革命,隨後經濟開始大幅成長,豐富的礦產吸引大量外資,在二○○八至二○一二年人民黨執政期間,經濟呈現一片榮景,二○一一年的經濟成長率曾高達十七.五%,使得蒙古(Mongolia)被戲稱為「礦古」(Mine-Golia)。

然而,民主黨拜人民抱怨資源遭外國掠奪之賜、在二○一二年執政之後,蒙古經濟發展突然放緩,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二.三%,造成五分之一的人口陷於貧窮之中,加上中國對蒙古礦物的需求量大減,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蒙古今年的經濟成長只剩○.四%。

另外,蒙古近年來大幅舉債,國際債務將於明年開始到期,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已將蒙古的評分下調至「負面」。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瑞特指出,蒙古人民將經濟困境怪罪於民主黨,致使人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

一名四十六歲的建築工人選民波德怒斥,他會投給人民黨,是因為民主黨中飽私囊,他們多數是商人,所作所為都在圖利自己。

蒙古人民黨是蘇聯時期的執政黨,曾統治國家七十年之久,當時信奉的是馬列思想,在蘇聯垮台之後,才轉變為民主社會主義政黨。許多選民相信,兩黨無論是誰執政,都將大同小異。這次選舉也是第一次採用選區直選制選出所有國會議員,上次大選是採直選與比例代表混合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