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台派小池百合子 角逐東京都知事

宣布參選東京都知事的親台派日本眾議員小池百合子,去年八月來台拜訪民進黨,並與黨主席蔡英文會談。(中央社檔案照)

宣布參選東京都知事的親台派日本眾議員小池百合子,去年八月來台拜訪民進黨,並與黨主席蔡英文會談。(中央社檔案照)

2016/06/3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前防衛大臣、自民黨眾議員小池百合子,廿九日宣布將出馬角逐東京都知事,聲稱她是抱著「跳下懸崖的覺悟」參選。小池是日本政壇出名的親台派,不但和前總統李登輝是忘年之交,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都曾馳援台灣。

出馬打亂自民黨佈局

東京都知事預定七月十四日公告、卅一日投開票,自民黨的提名作業也進入緊鑼密鼓階段,除小池外,目前浮出檯面的可能人選還包括擔任東京都黨部(都聯)會長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石原伸晃、環境大臣丸川珠代、偶像天團「嵐」成員櫻井翔的父親、前總務省事務次官櫻井俊等人。此外,前東京都副知事竹花豐也有意參選。自民黨預定本週內敲定人選。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聯最屬意的人選是櫻井俊,但小池表態後,櫻井俊婉拒出馬的態度更為堅定。由於小池並未經過黨內協調便表態參選,讓都聯頗有微詞。不過,在櫻井俊堅拒的情況下,小池仍有機會獲得黨的支持。

一九五二年出生的小池是兵庫縣人,父親是神戶市衣料貿易商,曾因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邀請參選眾議員,但未當選。小池並未因此繼承父親衣缽經商或從政,而是前往埃及開羅大學留學,主修阿拉伯語,畢業後擔任口譯,後來成為電視新聞主播。

一九九三年,小池當選參議員,九四年轉換跑道當選眾議員。二○○三年首次入閣,擔任小泉純一郎內閣的環境大臣,○七年成為日本首位女性防衛大臣。○五年,小泉推動郵政民營化法案遭黨內杯葛,安排小池擔任「刺客」,從原來的兵庫選區「空降」東京選區,阻止小林興起等老將連任。

小池很早就和台灣結緣,尤其與前總統李登輝私交甚篤。二○○一年,李登輝計畫前往日本接受心臟手術,遭日本外務省刁難不發給簽證,小池仗義執言痛批日本政府。九二一大地震時,她親自調集一千戶組合屋送來台灣賑災。小池曾在一一年應邀來台演講,意有所指地在馬英九總統面前大罵當時日本民主黨政權「媚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