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邊境引IS入室 土國成恐攻熱點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28日發生自殺炸彈攻擊。(美聯社)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28日發生自殺炸彈攻擊。(美聯社)

2016/06/3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二十八日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這是土國自去年七月以來發生的第八起恐怖攻擊事件。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元旦至六月二十八日,全球發生恐怖攻擊的次數為八○七次,土國共四十九次,佔全球比率約六%,遇襲範圍不斷擴大,頻率也持續上升,讓人不禁要問,土耳其為何成為恐怖份子的攻擊目標?

土耳其一直將自己視為穆斯林世界的民主典範,並試圖通過與鄰國接觸影響其他穆斯林國家。紐約時報報導,二○一一年當敘利亞爆發內戰,土耳其試圖推翻敘國總統阿塞德,並開始援助敘利亞反政府勢力,允許他們穿越土耳其運送武器和兵員。但這種開放邊境政策導致「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得以在敘利亞壯大,並逐漸將戰火和混亂帶到土耳其,隨之而來的便是恐怖攻擊和難民潮。

敘國內戰 恐怖份子隨難民移入

研究伊斯蘭國網路宣傳的分析家史密斯(Michael S. Smith)指出,伊斯蘭國針對土耳其的言論明顯增加,尤其是去年美國開始使用土耳其的印吉利克空軍基地之後。儘管伊斯蘭國並未出面承擔責任,但過去一年來,伊斯蘭國對土國艾多根政府的關注度明顯上升,外界因此預期伊斯蘭國將擴大在土耳其的恐攻力道。

就在西方盟國對土耳其敘利亞政策表示不滿的同時,土耳其也對美國支持敘利亞庫德族反抗軍怒火中燒,因為後者與被土國當局視為恐怖份子的庫德族武裝份子有關,最近發生在土國的恐怖攻擊,多半是伊斯蘭國或與庫德工人黨有關的庫德族武裝份子所為。

土耳其聲稱,庫德工人黨試圖透過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德族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去年七月,土耳其空襲庫德工人黨在伊拉克北部的營地,雙方始於二○一三年的停火協議就此被打破,庫德工人黨於是再次捲入與政府的武裝衝突。

此外,土國總統艾多根打擊恐怖主義的政策也不成功,不僅沒能遏止恐怖攻擊發生,反而讓恐攻層出不窮,政府甚至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鎮壓國內不滿的異議聲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