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機場遭恐攻 41死239傷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爆發恐攻,炸彈客手持AK-47步槍掃射再引爆炸彈背心。(取自網路)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爆發恐攻,炸彈客手持AK-47步槍掃射再引爆炸彈背心。(取自網路)

2016/06/30 06:00

〔編譯蔡子岳、陳正健/綜合報導〕歐陸第三大、也是土耳其最大機場的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當地時間二十八日晚間近十點遭遇三名手持AK47步槍的自殺炸彈客襲擊,共造成至少四十一人死亡、二三九人受傷。三名攻擊者中,兩人竄入機場航廈與警方駁火,被擊倒前引爆自殺炸彈背心,另一人則在航廈外自爆。雖然案發至今尚無團體坦言犯案,但土耳其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已點名血案為「伊斯蘭國」(IS)所為。

3人持槍掃射、引爆炸彈

據目擊者描述,三名攻擊者乘計程車抵達機場,穿著黑衣、沒有蒙面,第一名炸彈客在航廈大門外自爆,造成嚴重傷亡。另外兩名自殺炸彈客進入航廈後,在入境大廳的進出口X光機處遭到安全人員盤查,於是掏出AK47對等待人群開火,警方立即回擊,攻擊者中彈倒地前引爆炸彈,轟天巨響中炸毀天花板、櫃台與玻璃,機場內瞬間竄出濃煙。死者中二十三人是土國國民,十三人是外國人,來自中國、約旦、伊朗、烏克蘭、伊拉克、烏茲別克、突尼西亞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土國官方表示,死亡人數可能增至五十人。

伊斯坦堡今年四度遭炸彈攻擊

伊斯坦堡機場一度停擺,後在實彈警力封鎖下,恢復起降,三分之一入出境班機取消,而航廈周圍許多民眾因車輛被封鎖進入,只能蹣跚步行離開。機場大廈玻璃、旅客行李、踩爛的眼鏡四處散落,死者陳屍大街,法醫、驗屍官只能就地驗屍,景象至為悽慘。恐攻者自爆的怵目驚心畫面,許多女性、孩童緊急搶救的現場照片,四散人行道的屍體相片等,立刻在社群媒體「推特」流傳開來。

總統指IS所為 籲國際聯合反恐

土國總統艾多根表示,此次恐攻慘案是一種新類型,對毫無心理準備、沒有裝備的民眾發動攻擊。他說,穆斯林神聖齋戒月竟發生此事,顯示恐怖行動對人類信仰、信念視若無睹,國際間應聯合反恐。

這已是伊斯坦堡本年第四度遭到炸彈攻擊,土耳其觀光業恐雪上加霜。尤迪倫指出,根據官方所知事前線索、跡象,三武裝歹徒很可能是IS份子。兩名熟知初步調查的美國反恐官員也指出,伊斯蘭國是最有可能涉案的組織。

今年同遭機場恐攻、正在峰會緊急討論英國脫歐的比利時總理米歇爾獲知後,立刻在「推特」致哀,「吾人與伊斯坦堡受難者同在,我們同聲譴責殘酷無道的暴力行為。」白宮發言人厄涅斯特二十九日譴責此種手段「令人髮指」,「美國與所有西方盟國支援土耳其的立場屹立不搖。」美國兩位總統參選人也各有表示;希拉蕊稱「美國人心與土耳其人同在,對抗仇恨與暴力。」川普稱「恐怖主義威脅從未如此巨大」,他將「不惜一切手段保護美國、加強美國國安」,美國人心理「最好強悍一些」。

攻擊手法和比利時機場案相似

全球政策與戰略研究所反恐專家歐茲潤(Suleyman Ozeren)認為,這次針對土耳其採用的攻擊方式,是去年十一月巴黎和今年三月布魯塞爾機場恐攻的混合手法。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土耳其專家卡加泰(Soner Cagaptay)指出,這次恐攻象徵性地擊中土耳其的心臟,顯示伊斯蘭國對土耳其的衝突已經升級。

土耳其警方在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現場蒐證。(美聯社)

土耳其警方在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現場蒐證。(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