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公投脫歐 反體制風潮發酵? 希拉蕊驚心

英國反歐盟之舉,係為反體制風潮,會否在即將來臨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發酵?令希拉蕊擔心。(美聯社)

英國反歐盟之舉,係為反體制風潮,會否在即將來臨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發酵?令希拉蕊擔心。(美聯社)

2016/06/2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對幾乎篤定成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希拉蕊而言,英國反歐盟之舉,係為一種民粹壓倒體制政治(establishment politics)的勝利,而這股反體制風潮會否在即將來臨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發酵?正是她擔心的所在。

面對黨內因初選而出現的裂痕,希拉蕊喊出的口號是「團結會更強(Stronger Together)」,與在廿三日公投中落敗的留歐派「英國留歐會更強(Britain Stronger in Europe)」同調,她的基本主張也與反對退出歐盟的英國首相卡麥隆近似,即美國民眾看重的應該是穩定和漸進式的變革,而非一旦共和黨準候選人川普當選總統,由於劇烈變革而陷入混亂所必須承擔的風險。

儘管希拉蕊指望川普迄今對族裔與性別的歧視性言論將令他自毀長城,但此次英國脫歐公投不啻是一記警鐘,即選民對現況的憤怒,遠比眾多政治菁英和經驗豐富的民調專家所理解的更深、更廣。俄亥俄州政治學教授柯亨(David B. Cohen)認為,「對希拉蕊的選戰來說,英國脫歐無疑是一個警示」,切勿對選情過於樂觀,「川普、(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和英國的脫歐派人士,利用明顯惡化中的憤怒與焦慮。美、歐的勞工階級相仿,許多勞工覺得國際經濟體系似乎並未讓他們受惠,也消滅了中產階級。

「益普索(Ipsos)」市場研究公司最新民調顯示,卅三.三%的美國選民會在大選時投給川普,支持希拉蕊者則有四十六.六%,廿%出頭的選民說,自己兩人都不支持,亦即希拉蕊又在民調上取得兩位數領先的優勢。因此,希拉蕊目前仍以不變應萬變。幕僚表示,英國的脫歐運動不會改變她的政策基調,也不會轉而開始淡化她對全球化市場的支持,或抨擊邊界的門戶洞開、非法移民,以及自由貿易協定下缺乏對就業的保障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