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脫歐成真 川普自認勝選預兆

反移民以致公投勝出的英國脫歐派,讓時常批評移民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自認找到同好,相信自身選戰已出現好兆頭。(美聯社檔案照)

反移民以致公投勝出的英國脫歐派,讓時常批評移民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自認找到同好,相信自身選戰已出現好兆頭。(美聯社檔案照)

2016/06/2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公投脫歐,象徵力主留歐的英國政治領袖不敵民粹主義與國家主義,入境移民搶走當地勞工工作機會被視為關鍵主因。同樣反體制、反全球化且年底有望代表美國共和黨角逐白宮寶座的美國房產大亨川普,認為美國處境與英國一樣,「民眾想看到疆界,他們不太需要不知來自何方的人士湧入他們的國家」,深信他的選戰與結果將和英國脫歐公投「極度相似」。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優研究中心」,美國今年大選有三分之一選民為少數族群。然而,川普投入選戰以來,屢屢強調墨西哥移民的危險性,還提議暫禁穆斯林入境,雖引發各界砲轟,但也搶盡鋒頭。共和黨策略分析師費和瑞就說,「這是一場反全球化的抗議投票,沒有贏得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追著全球化喊打─唯川普是也。」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高爾斯頓(William Galston)則分析,英國極右派、疑歐派及爭議性十足的川普紛紛在兩國崛起,是因為選民「不信任政治菁英,因為直到現在,他們都還看不到任何一個表面上認同他們不滿且願意加以回應的政黨」。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政治系教授克芮莫(Katherine Cramer)也說,「全球有不少民眾在當前經濟中奮力求生,並尋找問罪對象」,而「川普和英國脫歐公投提供了具體出氣目標,難怪民眾巴著不放。」她根據英國這次投票行為斷言,「川普很可能贏得總統大選。」

不過,路透指出,就算美國社會氛圍與英國類似,但兩國選舉制度不同,美國總統由各州選舉人票數定奪,選民反體制情緒未必可完全轉化成把川普送進白宮的助力。

美聯社則點出少數族群在川普選戰以及英國脫歐兩事上的重要差異:後者反移民以致勝出;前者雖也批評移民,但他們在美國境內為數不少,有機會透過選票粉碎川普的總統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